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一个影迷朋友的不正规影评

是心疼我们大佬的,跑了那么多场宣传,还是第一次参与出品。可是再多的人为你的付出和真心不被认可而心疼,似乎也没有用。我们都不是小朋友了,真心捧出去被扔地上也都不是第一次经历了,以后也还会有。正如,明知道心疼你没有用,我还是会心疼,明知道你看不到,可还是想说给你听。瞧,都是这么傻。

 


致《英雄本色2018

 

这部电影的主创大概不仅轴,还傻。改编英雄本色,胆儿有点肥。自己都说了,钱是英雄胆,可你们有那么多钱吗【仓哥一脸】?所以这部电影,从开始立项,就冒着极大的风险吧,毕竟对于“把偏见当自然”,“我们”也已经“习惯成自然”了。票房的事,我一个小屁粉丝操不了那么多心,又不是壕,从上档到下映,每天一刷,顶多也就这样了。可是,害我流了那么多眼泪,这笔账要怎么算?

 

 

周凯,我想对你说

 

周凯,一个有且仅有一只小弟的大佬,从你出现的第一个镜头,就让我忘了王凯这人,一忘还就是快两小时,作为他的野生老婆,我很想抽自己。大佬你牛B,膝盖什么的如不嫌弃拿去和猪弯弯一起炖了补补吧,最近跑宣传辛苦了。可是,周凯,你注定是靠不了岸了……

 

其实算不上什么大佬吧,船员出身,一路混上来,从“弟弟家”的装修装饰风格来看,他老爸原来应该也是个海员。而按照地域和弟弟口中他出海的时间,是跑远洋的,高中都没毕业,英语不过关,虽然开船的样子也挺撩的,但考虑到修理小艇的身手,他大概是混轮机的,说白了就是船上的修理工,工作环境极差,闷在机舱里,暗无天日地闻着机油味,时间长了还听力受损,不晓得你混上个老轨没。小时候不仅淘气,还浑吧,天天被老爸揍,揍疲了,就跑了,天大地大,何处不为家。可你大概很久之后才明白,再大的船,扔进海里,那种无依无靠的感觉,就像一个人独自面对宇宙,必须强迫自己麻木,否则吃不下那么多的孤独。

 

“盗亦有道”出自庄子,有人曾说这四个字太儒家了,老庄到底搞不赢孔孟云云。虽然你只是个在老大手底下搞承包经营的分支线大哥,但“圣勇义智仁”这五个字,你是占全了。可是讲原则这事儿吧,从来都需要代价,你赔上的似乎多了一些,而且,最后也并没有成为一个“大盗”。挺冤的。

 

 

是什么让你最终也靠不了岸呢?

 

看见片里反复出现的海鸥了吗,它虽然飞不了太高,但羽毛中间那根管里也不能灌铅,否则那点高度都飞不起来。可你就像一只双羽灌铅的海鸟,浑身软肋,结果被捅了个乱七八糟。

 

通常来说,一个你这样身份的人要想坚守底线,你拥有的资源必须能匹配你的坚持,或者退一步,降低你想获取的东西让自己卑微。可你既风生水起地控制着整条日本线(掌控资源),又拦着别人发财(坚持原则),还左手亲情右手爱情,外加全程开了同乡外挂的“狠又敢”牌小弟。长得帅也不能这么气人啊?于是,矛盾以摧枯拉朽的方式暂时解决,除了你的头号迷弟,你几乎失去了所有。很想问你,站在那个生了锈的龙头下面,水劈头盖脸浇下来时,是孤独多一点,还是痛苦多一点?

 

除了“黑社会”等特殊的人际圈设定,似乎从秦开始的主流社会就逐渐放弃了对“复仇”的赞美,《刺客列传》大概算个句号吧。老爹被害女人被抢,自己当了三年D8451,可这个仇,你真没打算报。因为你想靠岸,为了弟弟,也为了你自己。不是不可以继续漂泊继续斗“智勇狠”,可那种滋味你已经尝透,当一切都不可逆转而负累和牵绊仍在的时候,即便有着“正义性”,即便被赋予某种期待,你也必须熄灭复仇的烈焰,哪怕烧得自己五内俱毁。

 

老爸曾指着黑屏了的电视机问你“那后来呢”,你一定是想告诉他,后来,他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可命运不怎么爱跟我们大家讲道理。你是没了日本线的资源,也没了让人觊觎的女人,可你还有个能利用的警察弟弟,而“凯哥”还剩余那么点碍眼的象征意义。所以第二轮摧枯拉朽更狠,是无解的。其实阿超比你聪明,他提出的建议还是有可行性的,离开这个城市。可离开这个城市,即便安稳,但在你眼里,也不能算是靠岸。你只是想在这座有记忆、有家或者说曾经有家的码头靠岸。这个要求,算高吗?

 

马柯说自己只想要简单一点,认准的事就要干下去,阿仓和皮筋只认钱,他们的世界逻辑都很简单。可你的世界始终复杂。

 

你老说别人爱逞英雄,我猜你才是最爱逞英雄的那个。只是,你从来都是暗搓搓地逞。别说你从来没想过当英雄,别说你从来没在英雄的感觉里陶醉过,可当你意识到“英雄”两个字的本质时,你大概只剩下义无反顾一条路可以走了。“英雄”,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词汇,从古至今概莫能外,它是靠血浇筑起来的,是靠海那么辽阔的孤独滋养着的。当你把阿超的另一半手铐环在自己手腕上,你似乎在世俗性地成全弟弟和自己,但我相信,你也一定领悟了,英雄永远无法靠岸,因为,英雄自己就是岸。你也算死得其所,对吗?从这个角度讲,也许我不该为你流那么多眼泪。可是,你的眼神和动作,那么多的细枝末节,举重若轻的隐忍与明暗,每一次,都像一把刀,精准地戳在我心上……

 

人们都爱英雄,可没人愿意承担当英雄的代价。当英雄出现的时候,人们围观,人们感叹,然后便各自散去。也许英雄的命运都是天赋的,这么想想,才能释然。

 

如果有下辈子,从一开始,就去卖鱼吧。我不想看着你当英雄,只想让你靠岸,让你幸福。

 

 

丁晟,我想对你说

 

你当导演之前开过出租吗?这年头,导演副导演的都兴自己玩客串是吗?还给不给人家群众演员活路了,啊?

 

说真的,谢谢您!连带着范川那茬,谢谢!听他说着“您能正规点儿吗”,其他人在笑,我特么却哭了。一路走来,大佬太不容易。

 

影片当然不完美,不是单凭让人感佩的勇气就能拥有一切世俗的和自我的,成功。在我看来,它有瑕疵,但挺好的。好在实实在在逻辑严谨呼应到位的故事结构,好在对人物精准的把握和塑造,好在煽情却不滥情的对经典的致敬,好在你个糙汉有着的一颗深沉却温柔的心。缺点在于,个人认为,留白不太够;部分段落台词太满、太赶;配乐太多,个别地方有点浮。

 

你似乎就是想拍一个“过时”的故事,人为做旧的手艺挺不错的。因为你明白,有些东西,其实永远都不会过时。

 

 

郭晓然,我想对你说

 

自从演了曲连杰,你每次出场都要自带一股“貂”气是吗?以后道具老师再给你那样式儿的貂儿,咱坚决不穿!!!

 

 

其他为这部电影付出过的所有人,想对您们说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只有资格也只是想,说一声,谢谢!【鞠躬】

这是一部好电影。


评论(24)
热度(2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