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胡齐】【1982】【28】

上一回说到:胡八一开始跑上海到金州的航线,和宋运辉再次见面。并且由于晕船而在快靠岸时噗通掉进了江里【憋笑】。两人探讨如何经营胡八一跟其老板承包的“去程”航线货物问题。

齐勇在厂里遇到点人事方面的难题。


1982

第二十八章

领导也分好几种类型。大体来说,有一类可以被称为袍哥型,甭管对错好赖,实心实意跟着他干的,他都照顾着,往往是一人通达鸡犬升天,这种人天生具有派系思维,党同伐异;而有一类领导对事不对人,为了把他想做的事情做成,可以和各类人结成广泛的合作,完事亦可以轻松地瓦解所谓联盟,这种人既不在官场上交朋友,也绝不与任何人结仇;还有一小撮领导,就有些要不得,这类人貌似最懂权谋实则极为短视,利用起人来敢于无所不用其极,利用过后又能自然随意地翻脸不认人;而既能谋事,也能谋人,心还能摆得比较正,带着大家不走歪路,大概就可以称之为合格的领导了。

 

 

姚厂长再有两年要退休了,部里提拔了一位姓于的副厂长做家化的常务副厂长兼副书记。这是给安排好接班人的意思。问题是,老厂长还在位,未来的新厂长已经基本明确,人心浮动自然就在所难免。

 

可让齐勇没想到的是,这件事会那么快和他扯上关系。

 

 

于副厂长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先是关心了他毕业分配进厂后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接着又表扬他在露美项目组里的贡献,绕了半天说到现在的核心车间生产线升级改造。齐勇打小就不喜欢掺和这一帮那一派的,经验的缺乏并不代表他迟钝,相反他很敏锐地理解了对方的意图。于副厂长想插手设备引进和后续的生产线改造,但现在项目组里的人都是姚厂长安排的,而其中资历最浅但技术最强的,就是齐勇了。对方的话虽然迂回,但前后一串连也不难懂,老于希望齐勇能在项目组里相对垄断核心的技术,并做到能掌控车间生产线升级的全流程,简单地说,这套活儿只有你能玩,这项目离了你不行。

 

老于的分管职能包括外事这一项,虽说项目小组有独立性,但从职责上也能和从国外引进设备沾边。他半开玩笑实则认真地说,从日本引进这条生产线对我们家化太重要了,我们必须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年要派骨干去日本厂家学习交流,小齐,你们这一届大学生是赶上好时候啦。

 

齐勇想哼哈地应付过去就算完事了,反正对方找不找他,他都一样地卖力干活。至于那些提拔啊外派交流啊,他不在乎,说实话他可不想去什么日本。末了,于副厂长一句话让他有些抵触。对方暗示他,过两天的那个项目小组会,他原本的技术交流发言应该简略一些,不必讲太多,换言之就是避重就轻。继而更直接的是,老于让他有空多来和自己汇报工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都可以提。

 

对方自以为的橄榄枝,落在齐勇眼里,像个烫手山芋。

 

且不说他本就厌恶站队之类的,单说现在他面对的工作,项目是姚厂长牵头的,为了能把事情做好,他也绝不会掖着藏着使绊子。可是,这么一来,他怕是要得罪那位未来的厂长了。新贵这么明显要拉拢他,他不上路,对方一旦真得上位,还会给他好果子吃?

 

 

大爸倒是一针见血,说反正你这个榆木脑袋也不会开窍,做不来那种左右逢源的事,姓于的有句话倒是没说错,你得掌握这个项目的核心,是不是跟其他人分享那是另一回事,你自己先得把全套流程搞明白,前后左右无死角,不管谁坐这个厂长位子,都得用你,即便真不用你,到社会上你也不愁找不到事情做。

 

他爸虽然不满意“榆木脑袋”这个说法,倒也大致同意老头子的意见,嘱咐齐勇遇事不要跟领导硬杠,工作嘛,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好。

 

 

 

而此时人在金州的胡八一也有点倒霉,他晚饭后就发起了烧,原本打算见过小辉就回船上睡觉的,这时被宋运辉拖着去了厂医院,屁股上挨了一针。

 

真是岁月不饶人,想当年在北大荒那会儿,他们都多扛造啊,轻易没个头疼脑热的。估计人吧也是天生的趋利避害,知道那种环境下生个病太受罪,细胞啊器官啊都可知道珍惜自己了。胡八一多少年没发过烧了,这股子劲一上来,浑身的关节都生疼,滋滋从关节缝里冒热气似的。

 

宋运辉架着他回到宿舍,让他睡在自己床上,又把大寻床上的盖被也给他搭上,让他发汗。胡八一的脸色绯红,嘴唇因为高热而很快有些暴皮。小辉吹凉了半杯温开水,用勺子背儿沾湿后替他补充水分。

 

大寻夜里十二点下了中班回到宿舍,见状说自己去哥们宿舍凑合一宿,让小辉在他床上睡。宋运辉无暇关注别人的欲言又止。他一夜未合眼,守着胡八一,看着他的鼻息从发烫的炙热恢复到轻柔的安稳。

 

他享受着短暂的放任,一种脱离轨道的失重的奇异感觉又突袭了他,让他在意念的撕扯中尝到某种不受控的快乐,以及恐惧。夜里两点到三点是人们睡得最沉的时候,胡八一的烧也是在那段时间退下去的,宋运辉握着他的一只手,体会着他体温的变化。那很短很短的一个小时里,他只感到了快乐和安心,而没有旁的念头。那之后就非常困了,可他舍不得睡。东方渐白,为了不耽误他到码头监装,宋运辉在早上五点准时叫醒了胡八一。

+++

 

 

明楼对着胡八一拎回来的一竹篓大闸蟹端详,看看又闻闻,“这就是附近菜市场买的!”

 

得,破案了。

 

“大爸!您老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吧?这怎么看出来的?那卖货的说这螃蟹就是金州过来的。您看我这不是没得空在那边买嘛…”胡八一只好耍赖。

 

“你这穿得谁的衣服?这么不像样子?”明诚皱着眉头打量他,“不是带了换洗的衣服在船上么?”

 

您是我亲爹!快打住吧,别问了,要坏菜!

 

而齐老师就笑么滋的站在一边不说话,那架势更加瘆人。这三他一个都惹不起,还是坦白从宽牢底坐穿吧。

 

 

齐勇的克制落在他爸眼里全是心疼,他知道那孩子其实揪心得要命。所以到最后,反而是明诚把胡八一给狠狠数落了一通,齐勇安慰着说“爸,他以后会注意的,他会小心的”。

 

明楼递过来的眼色总是意味深长。不错,这么多年了,演技没退步。

+++

 

 

宋运辉略微思量了下,还是觉得送礼物不好,而请程开颜吃饭也不妥,准保在厂里传得沸沸扬扬,于是他找了个由头,到供销处去送文件。重要的厂领导子弟都在哪些部门和岗位,大寻一早就给他介绍过,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程副厂长的掌上明珠程开颜,不过宋运辉平时都装作并不了解的样子。

 

小程是个实心眼,她对宋运辉一见钟情,虽然小姑娘家知道害羞,但她却不懂或者说不会遮掩,一举一动都颇为直白。听对方想打听物资运输的事,便恨不得马上把家底翻出来全都塞给那人,可遗憾的是,她平日里并不留心自己工作之外的内容,即便份内之事也难免潦草,所以说来说去的,零散异常。大概也是该着胡八一走运,程开颜转天一早又去车间找了宋运辉,外头下着小雨,那姑娘着急忙慌连把伞都没打,站在车间门口一处有点屋檐的地方缩着等他。

 

金州厂要从上海采购一批原材料,按照货量大概要持续发运到年底,供销科也是昨天快下班时候才接到计划。程开颜从宋运辉的面部表情上感觉出自己是给他带来了好消息,也跟着高兴起来。

 

“咱们厂的这种原料不是一直从南京采购吗?怎么这次换到上海了?”

“这个…”她也并不清楚其中缘由,“不知道。需要我去问问么?”

宋运辉看她那羞窘的模样,觉得还有那么点儿可爱。

“不用,你在科里问这些对你不好,其他同事会多想的。”

程开颜不由感动,觉得这人还挺会为别人着想的。

“可是,你光知道这些有什么用啊?”她好奇地问。

 

是啊,光知道这个能解决什么问题。宋运辉脑子一转,想起了各个副厂长的分管部门。

 

“其实,我也是瞎操心。我老家有个表哥,从小家里特别苦,爹妈走得早,他有个弟弟,这里”他指指脑袋,“有点问题。前几年我表哥和人合作在上海跑船,运气好现在规模挺大的了。不过,之前又出了档子事。我就想帮他看看有没什么机会,能做点业务。小程…”他的语气忽然一提,上下牙咬了咬嘴里子,明显是欲言又止。

 

程开颜点点头,“你放心,你的事我不会跟任何人讲。”

“嗯,谢谢你,还专程跑来告诉我这个。看来我也帮不上我表哥什么忙。”

“我回家问问我爸,你放心,我不提你。”

“问你爸?”

“你不知道我爸是谁啊?”

“跟我做朋友的是你,我关心你爸是谁干啥呀。对了,你什么有空我请你看电影吧,谢谢你下个雨还特意跑来。你怎么连个伞都不带,淋了雨生病了怎么办?”

 

说着你等一下,宋运辉转身进了车间,回来的时候手里多了一把伞。他递给程开颜,让她赶紧回去上班,不要耽误工作。

 

小姑娘终于找到一个有来有往的机会,忍不住偷笑,眼睛看着水泥地面点点头,接过伞一溜烟跑了,末了留下一句“你等我消息”。

+++

 

 

关上卧室门,谄媚一脸的胡八一立马揪着齐三三的胳膊摇晃。

 

“吓着了吧?骂我两句呗?打两下也行!”他拉着齐勇的手往自己胸口上捶。

齐勇没说话,只是抱住了他。大风大浪他都认了,只要人能囫囵个儿的回来,怎么着都好。

 

两人就那么搂着,安安静静原地抱了好久。

 

突然被推开,吓了胡八一 一跳。“睡觉!”齐老师一声令下,自己先一步奔床而去。而胡八一,向来从善如流。

“诶?你中秋节发那美加净呢?”

 

 

幸亏房子造得结实又隔音。否则,大爸估计要半夜爬起来骂人了。

TBC

胡八一大概是那种天然怂攻哈哈哈哈

评论(25)
热度(137)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