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文评】平凡的世界也特别快乐——读《1982》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收到《1982》的长评,超级开心。感谢 @安大略 的评论与分享,举高高,转圈圈~

曾经有人问过这故事为什么叫1982,因为我爱豆是那一年生的呀,而恰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就是在这一年毕业的。去年夏天,因为老母亲无法忍受大儿砸在楼诚101的比赛里排名垫底,一边忙着一些棘手的事,一边磕磕绊绊写完了这个故事。如今回首,感慨万千。

每个人一路走来都会遇见无数的风景和无数的人,大多数会是过眼云烟,泛起的涟漪迅速消失,而极少极少的部分会像无形的烙印一样,永久地留在记忆里,甚至融入你的气息里。可能楼诚还有包括胡齐在内的楼诚衍生,对我而言就是这样的深刻存在。书写关于他们的故事,是我接近自由的一种方式。

胡齐对于勇妈而言很不好写,不是因为他们年代久远,而是因为齐勇在我心里是完美的,于是胡八一也就随之带有了近乎于没有瑕疵的属性,可故事里的人物不会是也不能是完美的,完美是一种巨大的束缚。可能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在故事里加了很多的人物,用他们去刻画所谓的复杂。其实这是一种带有刻意为之而不太自然的方法,之于我却无法避免。毕竟,儿砸儿婿还是自己家的好哈哈哈哈。

也想向全世界安利胡齐,可老母亲水平太有限,能够给予他们的也就这么多。胡齐这对知青组的楼诚衍生有着独特的年代魅力,胡八一和齐勇都有着被时代洪流和巨大混乱洗礼过后的独得天真和淳朴,他们的聪明里没有狡狯,他们的可爱中没有矫情,他们是时间的温柔,是岁月里的沉静,亦是岁月里的生动。

借此机会也再次表白翅膀太太的《朝夕万年》和面大的同名视频,比一万次心也不足以表达的爱。

最后,再次感谢这篇长评,故事写完po出来就是为了能让人读懂,为了分享内心的感悟和感动,谢谢亲爱的喜欢这个故事,还用这么好的文字去解读它分享它。愿我们以后也一直都能在自己和别人的文字中找到温暖和自由的快乐。

PS:老谭也是有烦恼的哈哈哈哈哈哈,比如我们总是埋汰他



安大略:

看了勇妈 @大灰狼的宝贝兔 的《1982》之后心潮澎湃,激动难抑,但我当时愣是没跟着追这篇文,以至于现在才读完,很惋惜。于是轰轰烈烈写了这一篇长评送给勇妈。废话有点多,大概3700字左右,聊表心意。


——————————————————————————————————————————————



看勇妈的胡齐,除了这一篇,不得不先提那篇入坑神作《朝夕万年》,再配上干脆面大大的B站视频,感觉特别好。怎个好法?譬如毛选信手拈来的引用——原著里胡八一就是这么一个满口革命语录的哥们儿,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精绝古城》里八一和胖子俩人诗词朗诵《向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勇士致敬》,契合于时代背景,红色年代的产物自有其革命深情和血色浪漫。胡齐这一对儿,身处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前夕那一段时期,角色定位是知青阶层,因而自有其独特的话语体系。正如楼诚所有衍生CP,背景阶层不同,就得有不同的语言风格,同时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求灵活切换。勇妈写的知青组,语言平实,偶见苦中作乐的瞎贫,浑然将人代入此情此景。


优秀的文章都有这个功效。虽然围绕着爱情展开,但众所周知,光干写俩人谈恋爱是能扯出各种杂七杂八的狗血以延长字数篇幅,但是嚼多了也就索然无味。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先进市面上井喷的一众无脑言情剧就跟碎纸机里的那点儿碎纸片一样,多、烦、无用,俊男靓女,宝马香车,哭哭啼啼,从分手吵架到生离死别用尽了各类手段,还是无聊。唯一原因在于脱离现实来生搬硬造,最后剩下的就是弱智和油腻。这问题在同人圈里也再明显不过,但本着创作自由的思想,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此略过不表。来谈知青组,在《朝夕万年》里感觉自己也是个跟着上山下乡的小知青,那份儿艰难和疲累真是切切实实,但是物质尚且匮乏信息依旧闭塞的年代里,一份好的结晶就是人们足够淳朴热烈,胡齐之间的暧昧到后来的热烈率真来得都是那样水到渠成,一点点堆积直到让人感觉轰然心动,竟有一种在革命的硝烟场上举起红旗那样壮烈。但这壮烈不是刻意为之的洒狗血,放在平常生活里,照样能遇见令人壮心不已的事件和记忆,比如从父辈身上,从亲友间口口相传的真实新闻里。还是那句话,为什么足够感人?是因为足够真实,我们知道此情此景,这人这么做,身为旁观者的我们会具有怎样的感受。


1982已是离我们足够近但又仿佛很久远的年代。几乎对于所有国人而言,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内,代表着崭新而富有希望的未来,是已经逐步安定下来的建设局面和随处可见的机遇。我想我们这辈人中很多虽然出生在那段时间时候,但是直到90年代末千禧年初都能感受得到那时候中国的整体氛围和精神风貌。我对这样激情暂不作评判,更不想站在当今的角度对过去予以什么指点。单就当时遗留下来的一些岁月明珠来考察,相信各位在记忆里都有数不清的文艺作品可供回忆,不全是年少带来的滤镜,现在拿出来,其中传达出来的精神与作品本身的质量也可圈可点。在本篇中也是如此,从大学即将毕业开始,逐步铺陈胡齐二人的创业奋斗史,穿插处于同时期小灰的经历,几鼓涓涓细流,铸成真正的大江大河;同时承接了已经撑过艰苦岁月的两个老活宝楼诚,楼诚除了助攻青年一代,发挥余热外,还通过对整个明家的描写感觉出一丝隐隐约约的伤痕文学的色彩来。可以说《1982》集齐了多个阶级,繁花一般产生碰撞融合,当然这股碰撞带来的是美丽的烟花,处在每个阶层的人物足够真诚地发挥了其本应发挥的作用(毕竟都是东凯脸,这世令我的惺惺相惜感啧啧啧【开个玩笑】),大伙儿虽然这期间间或发生矛盾(常见的阶级差距带来的鸿沟),但最终也顺顺利利地跨过去这道玄妙莫测的坎儿,特别好。


谁说“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碎琉璃脆”?勇妈写的感情,真甜,我上文说了,是浓烈的革命深情、血色浪漫。这篇因为CP不仅限于胡齐,所以体现得格外明显。但要我来说,彩云琉璃之所以那么脆弱,正是因为华而不实,因而空有昙花一现的美。作为楼诚圈一个普通写手,我想说的是圈内cp众多,故事情节更是横跨中华上下五千年,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贫民百姓,或甜或虐,光靠着俩人物是没法自圆其说、撑完全场的,但靠cp发电的同人圈也最容易犯这个错误。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主角的描写要到位,还要一靠各种其他人物的推动,二靠各种现实情节的穿插。勇妈的人物描写能力就不用多说了吧,八一和勇哥二位,除了很契合原著外,最出色的地方在于很像生活里那些身边的人。拿八一举个例子,最开始他自己坐着火车去大学校园里找齐勇,站在他宿舍里等他那段儿,那股欲言又止,特别高兴,但也愧疚,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说的情态描写得无比抓人。我寻思着这到底是刀还是糖呢?心里酸溜溜的,可也觉得真深情。至于勇哥,要说他那么喜欢马这种动物呢,他自己真像马。马这种动物很神奇,它那双眼睛水灵灵的,最接近高级灵长动物——人类的模样,甚至于比人类的心灵还要单纯干净。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讨厌马,漂亮、挺拔,总是一言不发地奉献着工作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就跟勇哥一样。让人心里很喜欢,可又有母性的心疼(俗称老母亲)。


在此又要说点儿题外话,人物塑造,除了让人啧啧称奇还不够(比如:好帅!好聪明!),要么就是单纯地杰克苏,能够在“苏”之外多一些自然而然、令人产生心底怜惜的东西,这角色的感染力就更深刻了,进一步,产生对角色的“爱”。八一和勇哥都是很普通的人,对比起楼诚其他一众多为社会精英的衍生角色,他们遭受的磨难更击中心扉。道理特别简单,拿谭总来讲,一个几乎站在现代社会里食物链顶端的优秀男人,你除了想要就是想要,不过需要修行个大概三百万年加上偶然遇到一百零八个各路神仙的点化才能得到,面对这样一种设定,我相信各位无论老谭再怎么惨怎么压抑,内心的“怜惜”感也不如八一勇哥那么强——因为他太厉害啊!亦舒说的:我想要爱,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有钱也是好的。考谭,就算没有一点儿爱,钱实在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了,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来看,实在没法想象他的烦恼和痛苦(网络名言:当你有钱,你就失去了烦恼)。和知青组不一样,好不容易事业有了起色就突然出了事儿,就算不能体会没有爱的烦恼,没钱的烦恼总体会过吧?太真实可感了。咱们这帮人民群众,做生意的也好,在体制内的也罢,那铺天盖地的生活琐事儿真是无处不在,谁让自己是个凡人,遇到不幸,多苦也要含泪收着,一笑置之的资本并不大多。勇哥被诬陷强#奸,八一的愤怒心疼,我几乎能感受到那种迎面而来的委屈、心酸和无力。在这一刻我早就不想带着粉丝眼光去让他们搞粉红泡泡,就想冲进去跟他们一块儿认真解决难题。


《1982》里面,上述两条其他路子践行得也很动人,小灰在本篇算是配角,可也没沦为“工具人”,前半部分“祖与占”三人行的组合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彼此的心照不宣,将一切爱与真情深藏在心底。他们大学毕业前胡大哥教小灰骑自行车那段儿我都要哭了呢(;´༎ຶД༎ຶ`),我就感觉我自己成了小灰,虽然吧我也很喜欢勇哥哥,可那章小灰和胡大哥的互动太真实可感了啊!就这么一个憨厚幽默,对你特别体贴特别好的大哥,你骑自行车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他就那么扶着你耐心教导着你,谁不心动啊!包括一些其他作用于剧情的配角,杨立新一家人,杨立新那点儿官场中人的圆滑心机笑里藏刀,那股子欲言又止,“你懂我懂大家懂,你要猜我后半句话”的劲儿真是现实里一抓一大把。


到剧情线这块儿,胡八一从开大车跑运输,到倒腾冷饮摊儿做小买卖,而后跟着勇哥跑上海这片广阔天地,逐渐发挥自身特长+其他一系列人物助攻,开始大有作为,一波三折。勇哥这头在大学里勤恳学习,服务群众,服从分配去了上海从基层干起。一个灵活滑头,一个踏实肯干,是最佳的创业搭配了。情不自禁想起见过的挺多事业有成的夫妻档,夫妇俩个性绝对优势互补,聪明勤奋可以两者各占其一,但是两者都要具备优秀的情商,待人接物方面绝对讲究品德。起步高点低点的都有,但后来运势差不离的话基本都搏到了理想中较为安逸富足的生活。我可以说这是本文一大甜点所在了,没有明说这俩怎么怎么地,但是这性格,就命中注定他俩要锁了。但是除了个人素质以外,夫妻俩还得具备危机公关的能力,有此才可同舟共济,要么怎么说患难见真情呢?合则两利分则两伤,要是迈不过生活中那些大大小小的坎儿,伤了感情不说,就连自己估计都自身难保。很残酷很麻烦,可是也会甜。胡齐在对方出了事的情况下,每一次的反应都令我心动,为对方心疼的焦躁或愤怒,坚定无比的信任(有时候会有裂痕但也会很快修复)。这就是爱,跟着一起尝甜头儿,可也必然要跟着痛,捱过这阵痛就是更甜的收获。再感叹一句:真好。


面对现实,产生奇迹。烟火气,难能可贵,并且始终都被需要。现实派的浪漫主义,是我对《1982》的概括。我个人特别喜欢勇妈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无论是人物们的甜蜜蜜的情话,还是一些对感情、生活哲理的简短概括,均无比准确且击中要害,可这份理智并不影响那浓烈的深情浪漫。这也许跟我喜欢老舍有关系,足够平实的语言,但挡不住那点儿赤诚。甜而不腻,缠绵但不下作,此外再铺上似水流年的改开底色。大开大合,优雅隽永。总而言之,无论是宏观一点的奔腾年代,还是微观一点的人情冷暖,穿越到1982这一年后都看到了。用一句有点烂大街但我还挺喜欢的电影台词来作结:“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出自《甲方乙方》,脑海中全是那部片子结尾,在新年的皑皑白雪和大红灯笼之间裹着羽绒服的那个背影。我想无论是知青俩儿子,明家俩老活宝还是年轻有为的小宋厂长,回想起这一年来估计都会有这样的感想:“1982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评论(1)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