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连载 【郎心似铁】【楼诚同人】

本章以1929年11月刺杀我党叛徒白鑫为背景。欢迎小伙伴们戳看前两章啊!写得不好,努力中!

Fighting!巴扎嘿!

——————————————————————————

第三章 任务

1、

1929年的夏天,闷热多雨。可时局比天气更多变。清党之后,上海的组织一度陷入死境。此时的明楼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这些年,组织一直和他保持单线联系,他并不认识除了上线之外的其他同志。他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未来的工作,与其他同志有所不同。曾大哥在27年8月被捕后牺牲,柯达文[1]成为他的直接上线,而他不知道的是,柯达文只是授命与他保持联络,以在必要时传达上级对明楼的指令与安排,而给出指令的人,是伍豪[2]

8月24日的搜捕行动,震惊上海滩。明楼是在之后的报纸上得知这一消息的。不久他就接到通知,要求他做好一切准备,配合暗杀白鑫[3]

准备。

他还没杀过人,虽然时常在脑海中模拟那场景,虽然早已精于驾驭枪和匕首。他喜欢冷刃多过火器,但这次接到的是一支勃朗宁。这是一支非常贵重的武器,行动之后就将属于他。

准备。

通过可靠而隐秘的渠道弄来很多子弹,晚上偷偷跑到荒郊野外,在夜幕里练习射击,行动很可能是晚上,必须保证任何视线条件下的万无一失。

准备。

装作病人,去达生医院找柯大夫看头疼病。把在法租界里勘查的情报及时传递上去,获得新的指示,计划一点点成形,线路一步步落实。

明楼觉得自己准备好了,总要有第一次。

 

2、

这段日子,明楼反而回家很勤。每次到家都很晚,阿诚都已经睡了。为了等他,阿诚霸占了他的书房,等得实在困了,只好继续霸占他的床。

少年窝在床的一侧,沉沉地睡着。

13岁了,个子长了不少,就是胖不起来。他早已完全融入这个家了,过去,似在他身上已难觅踪影。虽然与明台比起来,他更腼腆一些,但还是带着少年的活泼;而相比一般的少年,他又多了几分细腻和敏感。有天,明楼从柯医生那出来直接回了家。在明公馆的门口,瞥见远处放学回家路上的阿诚,站定了在那等他。“大哥”,欢快似小鹿一般,奔向他,扑到他的怀里,忽又微微一怔,“大哥你生病了吗?” “没有啊,大哥好好的啊。” 黑溜溜的大眼睛眨了眨,“你身上有医院的味道”,眼里都是怀疑。伸出小手像模像样的去抚明楼的额头,孩子眼里,生病无外乎感冒发烧肚子疼这三样。“大哥的同学生病了,大哥送他去医院,所以沾上了消毒水的味道。你属狗的,鼻子这么尖?”捏上他的小鼻子,假装用力拧了两下。少年放心地揽着他的手臂往屋里去,口里不停的絮叨着最近的功课……

 

明楼坐在床的另一侧,出神的望着身边的少年。他真的准备好了吗?他不禁问自己。这世上哪来的万无一失,有的只是概率大小而已。他又想起了17岁那年自己的怯懦,他恍惚着,如果当时阿诚早一年被他带回明家,那个时候,他是会更软弱,还是更勇敢?小小的人儿,头一次让他担起了独立的责任,他从第一天起就没把阿诚当成明家的责任、大姐的责任,那是他明楼自己的责任。“大哥…”,“嗯?”思绪被强行拉回来。“大哥…”原来是梦话。明楼替他掖掖被子,抚抚他的头,自己也躺下来。

 

3.

“明楼,生日快乐!” “谢谢大姐!”

“大哥,生日快乐!” “大哥,生日快乐!” “嗯,乖,待会儿每人可以多吃一块蛋糕。” “谢谢大哥!”

“大哥,21岁是多大啊?是很大很大吗?” 8岁的小明台扬起胖胖的小脑袋,盯着寿星佬发问。“嗯,很大,所以你叫我大哥啊!” “那阿诚哥到了21岁的时候,我是不是也得管他叫大哥啊?” “当然不行,” 少年突然严肃了起来,“大哥永远是大哥,我们只有一个大哥,别人再大,也不能是大哥。” “傻孩子,说绕口令呢。” “大哥,你许得什么愿望?”少年话锋一转,狡黠的笑。“你小子,学会打探你大哥了?不能告诉你们,说出来就不灵了。吃蛋糕咯!”几个人闹作一团,用笑声将偌大的房子填满。

 

两人的书房里,“大哥,生日礼物。” 少年郑重地递过来。是一幅画,画得是他本人的背影。笔法幼稚而凌乱,但透着较真儿,每一笔都加着力道,反而促成有趣的表达。“为什么是背影?”“画不好大哥的脸…” 蚊子一样的呢喃。明楼笑了,“大哥很喜欢,谢谢阿诚。你喜欢画画,大哥请个老师来家里教你画。” 少年笑了,“那明年大哥生日,就能有正面像了。” 明年……会有明年吗?会有吧?明楼的心又沉下去,但脸上依旧挂着明亮的笑容,他已学会里外两张皮,那也是他的准备。

 

4. 

11月11日下午确定了最后动手的时间和地点,霞飞路43号范公馆外50米的里弄口,当夜的11时。

 

明楼已经不去想所谓的如果了,真有如果,也不是他能再顾及的。阿诚早晚会在书房发现他藏好的信,大姐会懂他的,以后阿诚也会懂他的。

接应的车已经在稍远处安排妥当。掩在夜幕里的明楼,身形果决。一行六人朝里弄口走来,瞬间定位了叛徒白鑫和两个带枪的特务,三发子弹,抢枪直击要害,听着车子开过来的声音,又朝着白鑫和他老婆补了两枪,确保他无生还可能,掐准车子停的一刹那,拉开车门飞快跳上车,旋即消失在黑夜里。

 

明楼回到家已是半夜。他忍着初冬的寒意,用冷水洗了澡,仿佛要冷却一下体内的血液。心似淬火,换化成铁。

 

藏好枪,把遗书偷偷取出来烧掉。

 

可能是稿纸被烧的气味,也可能是明楼身上冒出的寒气,激醒了他床上睡着的阿诚。“大哥”,揉着惺忪的睡眼,“你回来了”,“嗯,把你吵醒了。很晚了,快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 “嗯,大哥也睡。” 明楼爬上床,轻轻揽过他的少年,踏实地睡去。

 

此时的他,真的准备好了。


TBC

[1] 中共地下党,原名柯麟,上海达生医院著名医生

[2] 伍豪是周恩来的化名

[3] 白鑫,中共历史上著名叛徒,1929年8月,因其出卖,澎湃等四名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被国民党逮捕杀害

评论(1)
热度(41)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