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连载【楼诚同人】【郎心似铁】

第四章    远行

1.

明楼再次接到上峰指示时,自己并没有觉得惊讶,他的身份一直很安全,大学毕业后要求进步而加入国民党似乎也顺理成章。他考进了南京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高级研修班,这个班只有12个名额,学制1年,并不公开招生。

对家里的说法是,要去南京读经济学硕士,至于时间方面,暂时也想不了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

阿诚虽依依不舍,却也知道留不住大哥,立下各科成绩都进前三甲、长高长胖、画技进步等等的承诺后,送别了明楼。

 

和明楼同寝室的是个陕西后生。不介绍的话,八成要将其认成江浙一带的人。俊秀的小圆脸,眉眼毫无锋利之色,高挺但又不突兀的鼻梁,薄薄的嘴唇,比明楼要矮上10公分左右,也是一样的瘦削身形,青年名叫王天风。后来明楼才知道,王天风比他大3岁,在西安老家已经成了亲。

 

王天风的特工潜质展露的有些招摇,这似乎是矛盾的,这种特质应当是隐秘的、难以被人察觉的才对。但明楼清楚,这只是王天风的表象,当时事需要他暗淡、需要他变成芸芸众生中最不起眼的一个时,未等你发现,他已然消失。的确是个人才。明楼有意将自己的表现定位在中游偏上的区间,儒雅温厚、学贯中西,但身手一般,枪法优于近身格斗,是他给别人留下的主要印象。王天风早也看透了他。两人心照不宣,借着同屋之谊,自然比其他人更亲厚一些。

 

王天风凡事不求人,但就是有一个毛病,嘴馋。无奈钱袋子不争气,索性厚着脸皮,蹭明楼的吃喝,家里寄到中央大学后又转过来的吃的,竟有一半多喂进了他的肚皮。“下次让你家阿诚寄点辣椒酱过来。” 明楼瞪了他一眼,“你说什么?” “装什么装,你不是有个叫阿诚的弟弟吗,东西不都是他寄来的,我又不是瞎子。” “我不吃辣椒。” “我吃啊。” 神经病,懒得理他。

 

一晃学期将满,最后的考核是分成6组,两两搭档,各自任务相互保密。完成任务的手段不限,只有两条法则:一、不能暴露身份;二、不得独活。

一个月后,却只回来了七个人。那个落单的青年,长着俊美的面庞,面色如灰,力求冷静想为自己争得一个申辩的机会。枪决,另外六人监刑。

 

这个回合,明楼见识了王天风杀人的手段,王天风领教了明楼经纬的谋略。这个搭档,还说得过去。

毕业时,剩下的六个人一起加入了国民党。

 

1932年,明楼和王天风一起加入了复兴社。同年,复兴社领导人基于明楼的学术背景,决定派遣其赴法国学习,配合留欧派,组织进行复兴社欧洲的活动。王天风,加入复兴社特务处。

 

2.

站台上的阿诚已是半个青年人模样,好一潇洒美少年,皎如玉树临风前。一声大哥,把明楼的心绪拉回来,“把箱子给我吧。” “看来答应大哥的事都做到了,结实了不少。” 少年抿着嘴笑笑,“大哥黑了呢,也结实了。” “大姐和明台好吗?” “都好,大哥不是有收到我的信吗。” “嗯,你也写的太勤了些,不过国文还不错,虽然你并非最爱学这个。” 少年得意的笑笑。 “大哥,你什么时候吃上辣椒了?” “嗯?噢,下饭,下饭。” 

 

一家人很久没有一起吃饭了。家的味道,那么熟悉、温柔,紧紧包裹着明楼。他又要离开家了,离开大姐,离开他的弟弟们。大姐这边倒是好说,但对阿诚,他有些犯难。他去南京之前答应过阿诚,要陪他考大学,送他读最好的学校。承诺还只是一方面,一想到要再和这小人儿分别,心里竟一阵发紧。明楼暗自笑自己,这是怎么了,他都长大了,早不似从前那么粘你了,你自己怎么反倒要粘上他去。

 

晚饭后和大姐谈了许久。明镜独自支撑家业多年,人比实际年龄成熟的多,感情也不似早年那么外露,但是,对明台还是除外。“大姐,明楼不孝。我的导师想推荐我去法国继续深造,读经济学博士,我答应了。现在时局如此不堪,我却要再离开明家。” “明楼,你不用说了,大姐明白。大姐也支持。唯有一点,你要答应我。” “大姐请讲。” “任何时候,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明楼的眼圈禁不住润了,“大姐,您放心,明楼不管走到哪里,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做一个立于天地间的中国人。” 明镜哪里舍得让他离家,但捆住弟弟的手脚这种事她决然不会做,世道再艰难,她也会守住明家,谁叫她是长姐呢。明镜与明楼商量,把三分之一的产业转移到法国去,另外三分之一转到香港,明楼当即答应姐姐负责一应操办之事。

 

和大姐谈完已过了十点,明楼知道这离一天结束还早呢。书房灯下果然窝着那孩子。“大哥,你累了吗?” “累了”, 眼光一下子暗了下去,“累了也要检查你的功课,否则你以为大哥说话不算数。” 少年终于不抿着嘴笑了,“我的功课才不用查呢,超额完成任务。”“大哥,去年的生日礼物。” 明楼接过来,那是一幅他的正面肖像。明楼低头盯着画看了许久,其实算不上特别形似,但确有他的神韵,他怎么抓住这一缕味道的?明楼心里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后来,过了很久,他自己才明了,他就是在看到这画的那一刻,决定带阿诚去法国的。

 

“大哥,我晚上还睡你屋。” “好。”明楼笑了,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为这个高兴。

 

3.

两人躺在床上,都没有要睡的意思。明楼还是决定要早些告诉他。阿诚听完,半晌没吱声。“法国很远吧” 似是在问他,又像自言自语。还没等明楼回答,他一翻身,轻轻的留在身后一句“大哥累了,早些睡吧。” “嗯。” 

 

半夜里,少年忽然噔的一下坐了起来,明楼一惊,随即也爬起来。“怎么了,阿诚?” 少年哇得一声哭出来,投进他怀里,“大哥不要再丢下我……” 明楼蹙了蹙眉,搂紧他,心里温暖感动,同时又觉如释重负,“跟大哥一起去法国。” 为他拭去眼泪,抚他躺下。手从被子里伸过去窝那一侧的边沿。明楼赶紧缩回了手,轻吁了口气,这孩子,长大了。自己赶紧翻个身,朝另一侧躺着。这一夜,明大少爷把自个儿吓着了。

TBC

评论(2)
热度(49)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