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楼诚】【凌李】【谭赵】【三寸天堂】

5.你与我约定的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前章戳上。

估计大家都把这个坑忘了……

三次元忙成狗,一个月二十二个工作日,十八个是在出差,真是无比醉人

无论如何,要坚持,产出是我表达对楼诚爱意的方式之一,实在太爱我的CP了,一切难处都不值一提

——————————

6.约法三章和三章约法

 

凌远在病中的瘦削似乎变得不可逆,脱了两层皮一般。细心的人会发现凌院长痊愈后变化很多,比如他换了一批衣服,从衬衫到外套,比如他很少加班了,特别是周末,更多的事情都交给李睿,还比如他好像比以前爱笑了,但语言却更稀薄。

 

给熏然租的车位快要到期了,凌远托物业的人帮忙看看有没有要出售车位的,干脆又买下一个,凑巧而已,就挨着他自己的车位。李熏然管自己的X1叫小白,管老凌的切诺基叫大黑。小白和大黑,晚上还能就个伴。

 

李熏然还没来得及带凌远回家见父母,凌远心里有点儿遗憾。还得自我介绍。

 

然然,交女朋友了没有?交朋友了啊,你儿子这么帅,人见人爱。那赶快带回来给我们见见啊!等你和我爸今年体检完再说吧,呵呵呵。

 

然然,那姑娘长得漂亮吗?有照片吗,给妈瞧瞧。漂不漂亮取决于早晨有没有来得及刮胡子呵呵呵。滚蛋,臭小子!

 

然然,你也不小了,赶紧着,觉得合适两家抓紧见面啊,早结婚早点要孩子,妈妈帮你们带。妈,他说了,这一点,臣妾真的做不到啊!小王八蛋,你找打是吧?

 

那孩子叫什么名字,告诉妈。妈,他叫小远。

……

 

知子莫若母,李熏然笑得像个小太阳,整个人都在发光,不是陷入爱情,就是病得不轻,不过这两者还真差不多。

 

凌远出院后的第一天就去了李家。相比于李夫人万念俱灰后那自然而然的颓唐,李局长硬挺着表现出的沉着克制更让凌远刺心。一个心碎的母亲,可以不顾一切的倒下,一个同样伤痛的父亲,要死死的站住,还要托住身边人,不让她倒下。凌远握住李妈妈的手,他的手及不上生病前那么宽厚温暖,倒是有几分像李熏然的手。阿姨,我是小远。李妈妈的眼睛亮了一下,随即化作泪两行,刷刷的滑落,润湿了略显干枯的脸颊。凌远伸出手臂环过她的肩膀,他身上飘散出一股熟悉的气息,是属于李熏然的。李妈妈靠在凌远肩头,呜呜哭起来。

 

妈,以后你就有两个儿子了。

 

小远,成了熏然妈的精神支柱。

 

三个人一起等,好过一个人熬不是。凌远挺知足。

***

 

李熏然的背伤已无大碍,可他陷入了新的困境,失眠。入夜后的明公馆安静的怕人,他躺在大床上,四六不着边际,被子明明裹得很严实,可总觉得不暖和。稀里糊涂的睡着时,天光已然乍现,梦境却真实得让他拒绝醒来,结果一睡就睡到大中午。他听见敲门声,哼哼唧唧的回应,对方推门进来了,是明诚。

 

起来吃饭吧,都十二点多了。

嗯。你怎么不去上班?

今天周六。给你拿了一套我的衣服,先凑合穿吧。

谢谢阿诚哥。

吃完饭大哥要和你聊聊。

 

熏然搔搔头顶,暗暗吁了口气。

 

怎么,你怕我大哥?

不是你想的那种怕。

嗯?

我换衣服了,阿诚哥。

好,餐厅等你。

 

李熏然知道明家大姐和那个叫阿香的丫头还在苏州老家,所以他没敢对中饭报什么希望。那一大一小两个少爷,委实不像下惯了厨房的样子。奇怪,怎么凌远挂个围裙在厨房里就一点儿违和感也没有,这个明楼,啧。难道人胖一些就不适合下厨了?也不对呀,他想起了电视里新东方的广告。

 

满满一桌子菜,还醒着一瓶红酒。从荣顺馆叫的菜,明楼主动释疑,其实阿诚也会烧菜的,他又补上一句,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不要小看食物对人的安慰。也不要小看酒精对人的催化。

 

大哥,你吃过阿诚哥做的菜吗?李熏然嘴里嚼着油爆虾,咕哝咕哝的也要说话。

当然,在法国都是他做饭。

呵呵呵,我哥烧的菜好吃吗?从昨天那碗面的水准看,大哥在法国时候一定很瘦吧。

李熏然,能好好吃你的饭吗。

 

明楼笑而不语,好像他真的在巴黎亏过嘴似的。阿诚心里着实气不过。这人,惯会得了便宜卖乖的。

 

他烧的菜不是一般人能欣赏的。明楼勾起嘴角补充着这句更像讽刺的话,把举起的酒杯伸向李熏然,眼睛却望向明诚,再将目光转向这个新弟弟时,其中的神采倏地换了一种色调,前者温柔,后者宽厚,实际大相径庭的一对近义词。然而明楼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他以为,他看任何人的时候,表现都是一样的,这是他的修炼,这是他的克制,他一直做的很好。事实上,也从未有人察觉那游丝般的差异。人总有漏算的时候,比如,明楼算不出77年后的那个凌远。

 

李熏然忍着嗤嗤的笑,嘴巴被抿成一条两边向下坠的弧线,乌溜溜的眼珠偷偷的瞄着明诚,却不耽误去和明楼碰个杯,再一口闷掉杯中的馥郁醇厚。这兄弟俩,真有意思,都挺会装。

 

明诚在后院的草坪上支好了桌椅,还煮了咖啡,两只骨瓷杯白的透亮,他原本以为大哥要单独和熏然聊,自己打算回房看书的。明楼穿着深灰色的棉质运动装,头发还是一丝不苟的打着发胶。大少爷难得勤快,自己溜回房间又拎了一把椅子,左手上还挂着一只瓷杯。

 

他煮的咖啡,确实很香。明楼想给自己再续上一杯,才半杯不到,咖啡壶就被夺了去。大周末的,不要喝那么多咖啡,晚上又睡不好。说罢,阿诚又把热牛奶朝他推了推,示意他多兑些进去。

 

明楼看着李熏然,对方穿着阿诚的蓝色运动外套和黑色运动裤,是在巴黎时候买的。回到上海,明诚一直穿西装进进出出,好久没见他穿的悠闲舒适了,老是一副整装待发的模样。穿着阿诚的衣服让这孩子更似他了几分,越发像几年前的明诚。可能后来的人日子好过,都显得年轻吧,不像我们,心里压着几座五行山,其实只有这一只猴子。

 

熏然,上次你说我不像是做小生意的,你眼光不错,我做的生意是不小。不过,我做生意的对手,不是一般的商人,而是汪精卫、周佛海,还有,他们背后的日本人。我和他们做生意,为的也不是赚钱。我这么说,你明白吗?

 

周佛海后期好像被戴笠策反了,台湾那边已经解禁了这批档案。不过现在好像还没有,要到43年,记不太清了。哎呦,凌远要是在就好了,他天生觉少干活快记性好,妈的,跟电脑一样,特别气人。

 

明楼眉头又攅在一块了,周佛海?戴笠?细想也不是没有可能,人总要给自己留条后路,汉奸不需要节操,活着,有权力,冠冕堂皇,有这三样就够了。明楼觉得和这孩子说话相当费思量,信息量忽大忽小,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熏然,我和阿诚在为新政府工作。俗称,汉奸。

得得得,谍战剧哥看得多了,你俩一看就是无间道。我党男人高富帅,这是铁律。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明楼和阿诚交换了一个眼神,对方表示你忍着点,这孩子就这样,两人同时细微叹了一声。

 

我们也为戴局长效力。

呃?噢!我懂。双重无间道。行啊你俩,三重身份,多层伪装,马甲够多的啊!

 

李熏然说得兴起,一巴掌拍在明诚的肩膀上,啪的一声响,吓了明楼一跳,他真不想继续聊下去了。这孩子很聪明,不用再解释了,他都懂。也对,信息不对称嘛。明楼不太喜欢更不大习惯这种被人轻易看透的感觉,不,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很确定他讨厌这种感觉。明诚只得接过继续聊天的重任。

 

熏然,我和大哥商量过了,上海市面上认识我的人也不算少,毕竟大哥身份特殊,我名义上是他的管家和私人助理,也在新政府任公职。我们希望其他人不要发现你的存在,你明白吗,上海的抗日形势非常复杂,也很残酷。

 

管家?有拿自己亲弟弟当管家用的吗?你俩这什么情况?

 

李熏然,你能不跑题吗?你到底是不是干警察的,能不能有点儿重点!

 

我怎么跑题了?你们不就是不想让我暴露身份吗,怕引起混乱,另外,关键时刻我还能当个影子骑士,为抗日做点贡献。哎呀,不就是平时不能大张旗鼓的出门吗,你放心,我知道服从纪律。那,你大姐那怎么说,她知道你们的事吗?

 

明诚深刻体会到明楼刚才的心情。你本想循循善诱,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触及灵魂,可对方完全不领情,劈头盖脸的一把揪住问题的本质,一点儿发挥的余地都不给你留。不是说黑咖啡助消化吗,怎么这会儿反而觉得噎得慌!明楼看着霜打茄子似得的阿诚,忍不住笑,自己主动把话头儿接起来。

 

大姐不知道,明台也不知道。目前,只有你知道。所以,你懂这其中的意义吗?

 

一般说来,女的好蒙一些,就说我身体不好,出不了门得了,对,说我有人群恐惧症,只能搁家蹲着,不能和生人接触。明台嘛,反正他在香港读书,不经常回来,说不定他回来,我都……

 

李熏然突然顿住了,他低下头,刚才那份雀跃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明楼拍拍他的背,很暖的手掌心,让他忽然想念流泪的味道。

 

熏然,国难当头,无以家为,我和阿诚会尽力顾你周全,却也不敢承诺什么,你要照顾好自己,活着就有希望。另外,你猜得没错,阿诚十岁来到我明家,是我一手带大的,他不是我亲弟弟。我也没拿他当什么管家。不过,他姓明,跟我一样。

 

***

 

不许暴露来自未来的身份

不许未经允许擅自行动

不许说那些关于我和大哥的奇怪的话

 

明诚后来觉得和李熏然的这个约法三章有点儿失败,此地无银,欲盖弥彰!缺心眼这事是不是传染啊?明诚有些担心自己。

 

***

 

周末的天气不错,赵启平提议回苏州看看老谭他娘亲,再随便挑个园林逛逛,怡情养性,多好。

 

婆媳关系很融洽啊,小赵医生。

呵呵,比不上你,糖衣炮弹越打越精确,我妈这个月都换了仨包了。

呵呵彼此彼此,我娘现在都不给我打电话了。

给你打有个屁用,现在知道学医的好处了吧,MR金融大鳄。

哎,不知道凌远这小子怎么样了。

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合适吗?

有什么不合适的。你俩有缘,凌远那么傲,那么高冷,想必难得认个有缘人。

吃醋了?

呸!你打不打,不打我打。

嘿,你还敢跟他单线联系,反了你了!

哈哈哈哈

 

电话设置成免提,一阵嘟嘟嘟过后,先传过来的是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然后才是凌远的一声“喂,老谭”

 

你干嘛呢,凌远?

陪我妈跳广场舞。

……

 

赵启平一口水差点喷谭宗明脸上。

 

你稍等啊,我走远点,音乐声太大,我听不清。好了,你说吧。

内个,你挺好的?

还行。你们也挺好的?

嗯。你刚才说你在干嘛?

哦,熏然妈妈在跳广场舞,我跟一边儿给她录个像,老太太下个月要代表社区参加一个区里的文艺汇演,老是嫌自己动作不到位,不好看,我给她录下来,让她慢慢校正。你俩别误会啊,我没跳,我没那文艺细胞。

 

哈哈哈哈

挂了电话,赵启平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谭宗明假意瞪了他一眼,没礼貌。赵启平顺势歪在谭宗明身上,说,我要告诉我妈,你也要陪她去跳广场舞。你敢!哈哈哈哈

 

***

熏然妈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熏然爸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凌远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李家人的三章约法,十分合理,大家都很满意。

活着就有希望

这话太有道理了

 

TBC




评论(23)
热度(1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