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谭赵】【与你共享俗气的人间烟火】【楼诚衍生】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好几篇谭赵短文了。多多少少有些前后关联,时间线表示自己存在感不太强。

每天醒来,都觉得我家楼诚(及我站的衍生们)不能更好,美得我不行了,我要好好锻炼身体,才能更加生龙活虎的萌我的CP哈哈哈


与你共享俗气的人间烟火

 

1.      两个母亲

谭宗明他娘一直寡居他爹的老家,苏州,任凭谭总巧舌如簧,老太太稳坐军山,不肯跟着儿子到上海去。老太太自己是山东济宁人,老头儿当时追老太太的时候,一口吴侬软语,硬要说自己祖籍也是山东的,咱们是老乡呀,老太太那么冰雪聪明,怎么就信了他呢。结果大半辈子下来,戗面馒头换成了生煎包,打卤面变成了鳝糊面,当里个当让位给了评弹,这事儿闹得。

 

老谭他爹在他还上初中的时候得急病去世了。谭宗明在青春期似乎格外乖顺,没有什么所谓的叛逆期。亲戚朋友都夸他懂事,的确,他知道心疼母亲。成熟内敛,静水流深,一个谭,一个潭,谭宗明那深潭水似的少年老成,大抵就是从帮母亲支撑起这个家开始的。

 

老太太虽然改了甜口儿,但骨子里还是个山东大妞,把这个儿子教得七分儒雅三分落拓,再加上他爹那一副灵秀之地曲折柔肠的基因,好一个既坦诚又精明,既风雅又狠辣,的商人苗子,偏偏还长了这么个好皮囊!其实老太太心里明镜儿似的,她这个儿子,只不过是经了商罢了,如果是干别的,照样是个中翘楚。天底下的娘没有不疼儿子的,谭妈妈疼他的方式,有点儿后现代,你开心就好,反正不管怎么样,我儿子不能受委屈就是了。

 

所以,谭宗明都快一枝花的年纪了,也没领个媳妇抱个儿子回家给他老娘瞧瞧。他老娘也不催他。生前身后事,不过是浮云,一切都有定数。老太太中年丧夫,冷暖自知,反倒活通透了。

 

谭宗明暗示赵启平,想带他回苏州见见母上大人。赵启平装傻充愣,不接话茬。老谭有点儿郁闷,但他有年长者的宽容,更不想让自然而然的事掺杂上任何一丝勉强。只是,把定做好的对戒,暂时锁在自己的抽屉里。等了三十几年,不差这一时半刻。

 

 

如果见过赵启平的妈妈,就会明白这个男人为什么生的这么好看了。赵妈妈年轻,孩子生得早,保养的也好,赵启平撒娇起来,就管他妈叫姐。

 

赵是他妈妈的姓氏。

 

赵姑娘怀上这个儿子的时候,还不到二十。小伙子长得是真精神,可眉眼里有压不住的风,总归太年轻,担不起这些,索性来了个不拘一格,人间蒸发。就像电影里写烂了的情节,美貌的姑娘总有深情的暗恋者,朴实无华,踏踏实实过日子,接受你的过去,承载你的未来。赵启平的童年是幸福的,他不知道这个温厚老实的男人并不是自己的生父,原本也没想再让他知道。可赵姑娘过了几年,还是觉得不甘心。

 

赵启平的青春期来势汹汹,他几乎不跟母亲和继父进行什么言语交流。一次压抑的谈话,他甚至提出要回去跟着自己的爸爸,虽然那个男人可能连大学都供不起他。母亲眼里的温柔退去了一瞬,几分清冷,甚至带着凛冽。他不是你亲生父亲。

 

赵启平拼命读书,考上上海最好的医学院,打着铺盖卷搬进了大学宿舍。他不怪母亲了。他有什么资格去责怪呢。如果当时不要他,她的人生可能翻天覆地,根本用不着靠男人。赵启平与母亲的和解,不着痕迹,他谄媚得揽着母亲的臂膀,妈,你可真漂亮,以后当着外人,我管你叫姐。小兔崽子!同时,他也和自己的继父正式建立邦交,不再半冷着脸。人家有什么错呢,对他妈那么好,还供他念书,花钱从来不含糊。那个所谓的交往了七年的女友,家长是卫生局领导的,以讹传讹罢了,赵医生的继父才是市卫生局的局长。不过,赵医生年纪轻轻提副主任这是,跟他后爹真得没关系。

 

只是,赵启平不太相信婚姻这东西了。这事儿,怎么这么功利呢?婚姻到底必须是恋爱的延续,还是一场可以完全脱离爱情的交易?它的核心到底是情感关系,还是经济关系?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多朴素啊。维持生计,延续后代,都是本能。那爱算什么?可有可无?

 

赵启平开始迷恋一种叫做恋爱的感觉。它一晃而过,它转瞬即逝。所以,他要不断试炼,不断追寻。他的原则,也是他的底线,“你情我愿好聚好散,安全防护牢记心头”。

 

直到遇上谭宗明。这个计划外产物!

 

原来,安定下来,就是这种感觉。也不赖。

 

赵启平犹豫过几次,想告诉他妈。哎,姐,带你见见我男朋友呗。犹豫着犹豫着,每次都无疾而终。老谭说想吃观前街一家老铺子的生煎馒头了,顺便把之前找一个老中医给母亲配的滋补药送回家去。赵启平的好字差点儿脱口而出。却鬼使神差的,变成,什么滋补药?把方子给我看看。对了,这周末我可能要去听一个专业方面的讲座……他以为老谭会接下话头儿继续说回苏州的事,没料想,这家伙就没再提了。

 

赵启平怎么觉得自己有那么一丢丢失落呢。

 

2.      母子连心

保姆给谭宗明打来电话说老太太突然晕倒给送医院了。谭宗明腾地站起来,觉得眼前有点儿发花,把躺在沙发上看小说的赵启平吓了一跳。

 

赵启平抄过老谭半握着的手机,让医生接电话。他叽里咕噜和电话那头的大夫说了一堆术语,谭宗明觉得自己一句没听懂,但心不慌了,喘气也均匀了。

 

没大事,别着急。

哦。老谭费劲的舔了舔嘴唇。

走,回苏州。我开车,你设一下导航,直接到医院。

哦。

 

谭宗明坐在副驾驶上,愣了半天的神儿,才发现都开出去快一百公里了。

 

把矿泉水给我拧开。

哦。

你先喝两口,看嘴唇干的。

哦。

你再哦一个,信不信我停车打你?

……我不还手,行吗。

 

老太太拉着赵启平的手,哎哟,这孩子长得可真俊。

 

妈,你外貌协会总会长吧?

 

你们年轻人的事,我不管。人左右都只能活这一辈子,不要委屈了自己。

阿姨你跟我们回上海吧,我做您的专职私人医生。谭宗明学会做饭了,让他给咱俩做好吃的。

咦,可别,我还想多活几年呢,上礼拜我给他打电话,问他干嘛呢,他说在做凉拌四季豆,都没焯水!儿子,我可救了一命。

 

这句儿子,可是冲着赵启平说的。

 

哎哟我的妈,你可真是赚大发了。

 

聊着天呢,赵妈妈打电话过来了。这是提前约好的吗?怎么这么准。赵启平给老谭看看来电显示,笑着摇头。

 

妈哎

你哪儿呢?半个月没回家看看了,小没良心。

我跟我男朋友回苏州了,到上海就回家看你啊。

……是那个小谭吗?

啊,你知道了?

你妈也会上网。

没事儿少上那种无聊论坛。还不如跳广场舞。

怂孩子!

 

谭宗明嗔怪他,怎么这么跟妈说话,没大没小。

嘿,你个叛徒!

 

3.      据说缺少父母祝福的爱情是不幸福的

 

一气呵成,把双方家长都见了。赵启平还拉着老谭去看了自己的第一任继父,这些年,他都定期去看老头儿,每月工资都有老头儿这份生活费。

 

俩人既高兴,又失落。脑补了那么多封建家长棒打鸳鸯,合着都白费了。哎,不对,这不是贱的吗!

 

谭宗明说,咱俩都挺幸运的。我妈一直守寡,把我带大,我还挺皮实的,没怨天尤人。你两个继父都对你挺好,那么个大坎儿,你也没留下啥心理影响。

赵启平说,谁说我没心理阴影啊?你以后要敢图谋不轨,我马上犯病,喀嚓,一做鉴定,还不用负法律责任。哈哈哈~~

 

以后柴米油盐酱醋茶,你会不会烦我?

你就知道吃啊。琴棋书画花鸟茶,古典艺术、当代艺术,外加后现代派,咱可着劲儿的祸祸,我好不容易傍个大款好哇!

 

谭宗明琢磨,我这算是求婚成功了吗?

 

 


评论(11)
热度(243)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