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楼诚律政单元剧】【二单元】【中年少女】

warning:

上来就被屏蔽了,这是要闹哪样啊?希望删掉重发的操作是正确的

1、文中提及的腐/圈知识均查自网络,如有错误,可能是我理解能力和归纳能力的锅;

2、文中涉及两个案例,案例一的相关分析是在所给出的具体设定下的我个人的理解,案例二是参考了一个真实案例,单元结束时会介绍一下;

3、起名废真得是尽力而为了,编中编这种写法里要起的名字太多了!!!

4、如果故事被我写的四不像,那,那就这样吧……


单元二  中年少女

在那些不会被人探究的问卷调查中,许愿会在职业那一栏里填上“作家”两个字,享受片刻关于梦想实现的喜悦。其实她的真实工作是食品企业的质检员,害羞不擅交际,工作多年还住在单身员工公寓里。然而朝九晚五之外,她是一个网络写手,顶着虚拟的身份纵情写着自己想写的故事。麻烦也就因此而起……

 

 

第1章

 

明诚踩着车子超速的边缘回到“我所”时,前台的位置空空如也,会客室门开着,他看见明楼和朱徽茵跟一位年轻女士围桌环坐,正聊着什么。

 

前台小姐坐得离那位女士,大概就是电话里提到的潜在客户,很近。也许是错觉,明诚怎么觉得朱徽茵笑得一脸谄媚外加三分花痴呢,他不由得肩膀抖了两抖。

 

还是明楼第一个察觉他正朝着会议室走过来,“阿诚,先帮我煮杯咖啡好吗?”语气和眼神当着外人都是克制的,看那样子是馋半天了。挑剔且不愿将就的人就得习惯于等待。

 

朱徽茵闻声也马上扭头望向他,“你终于回来了!太太,这就是我刚才跟你提过的我所的律师助理,明诚。”

 

明诚呆掉了两秒。他朝那位应声看过来的女士礼节性地点了个头,连忙转身奔了茶水间。半天不在而已,这是要闹哪样?

 

 

 

在午后工作时间里喝上助理亲手煮的咖啡的明律,和没的喝只能猛灌健怡可乐的明律,中间隔着一个太平洋。所以此刻落座会议室的明助理看到的是,神采奕奕的律师先生,莫名亢奋的前台小姐,以及呈现出严重羞涩感而把头越埋越低的潜在客户。

 

“有什么可以帮您?”他迅速进入了状态。

“我来介绍一下”小朱自告奋勇,“这位是许愿老师,是来咨询关于著作权纠纷的问题的。阿诚哥,许老师是我女神,她写的小说特别棒,我是她的粉丝。”

“失敬失敬。”一时间明助理实在找不出更妥当的词。

 

“小露,别这么说……”

小露又是什么鬼?

 

“为了节约时间,还是我来给明律和明助理介绍介绍基本情况吧,”朱徽茵换上职业范儿的语速和口吻,“许愿老师是一位网络同/人写手,她写的…”

 

“抱歉,什么是同/人写手?”这是来自明律的第一次发问,直觉告诉他,有必要及时搞清楚某些影响理解的关键词,而不是纵容小朱炒豆子似的语速自由发挥。

 

“呃,同/人写手,嗯,那么先得解释什么是同/人小说…”

 

一边听朱徽茵说着,明诚一边在桌子下面Google。同/人小说,Fan fiction,指的是利用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以小说为形式的二次创作。

 

“…那么写这类小说并在网络上发表的人,就被称为同/人写手,太太就是读者对同/人写手的尊称。去年有一部电视剧,特别火,你们俩一定也看过,《草根神探》…”

两人对视了一眼,然后同时朝着小朱摇摇头。

“呃,好吧,就是根据作家江敏,网络ID江郎才不尽,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讲的是男一女一男二的草根组合联手破案的故事,题材上属于警匪探案,形式上呢就是单元剧,每个故事独立成篇,改编成电视剧,大概七八集一个故事。因为三个主演选得特别成功,火花四溅,给原本基础就不错的剧本又增色不少,播出以后收视率就很高,一时间三个主演都更红了,特别是男一男二,微博涨粉那叫一个迅猛。同时,在老吉普上,同人小说也就遍地开花了…”

 

“抱歉,老吉普,又是什么?”来自明律的第二次发问。

“呃,是这样,Lajeep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自媒体博客平台,汇集了一批同人文学爱好者,太太们在这里发文,读者们来看来点赞评论等等,大家一起玩耍、互动,围绕着tag就形成了各自的营地。”小朱朝着明律伸出了五指山,“我知道您想问什么,tag实际上是一种检索方法,在同人文领域,tag通常就是CP的名称…”

 

明诚的搜索速度有点跟不上小朱的语速,他干脆放弃了,把手机往会议桌上一摆,“那CP又是什么?”

 

朱徽茵极力克制着不让“你们怎么什么都不懂”的情绪在脸上显露出分毫,同时更加努力地克制着突如其来的优越感,继续解释道:“准确地说,CP是coterie partner的缩写,但通常就简化为COUPLE的缩写。CP就是指那些很搭很登对、很有feel的,呃,组合,通常都是恋爱关系的设定。以《草根神探》为例,主流CP就有四对,分别是BG的花狗和猫狗,以及BL的花猫和猫花。”

 

此时许愿没有一开始那么紧张了,她开始比较久地维持与其他人平视的状态。于是她在明律和他的助理脸上,读到了某种放弃抵抗,或者说WTF的表情。而朱徽茵,才正说到了兴头儿上。

 

“太太和我都是站花猫的,话说言午鸵鸟这个ID第一次挂花猫的tag发文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了,特别喜欢您的文风,《健身房里的胖橘猫》我是一路追下来的,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刷文,本子预售的时候,我拉着我几个闺蜜跟我一块抢前十的to签,她们都没抢到,还是我自己手速最快。太太您的字写得可真美。”

 

许愿的脸再次被这位意外奔现的读者弄得泛红,她被夸得有点尴尬,因为另外两位听众明显已经掉线了。他俩在眉来眼去。是的,凭着一个资深腐女的自觉,她认为用“眉来眼去”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咳,小朱,我没太跟上,”明助理带着“你说了一大堆我没怎么听懂”的神色,“要不你再解释一下什么是,‘花猫’?”

 

“噢,忘了忘了,你俩没看过那电视剧。男一呢,在草根神探里外号叫花花,女一外号二狗,男二叫幺猫,”真是好名字,明诚动动眼珠和明楼交换了个眼神,“所以呢,男一和男二的CP就是取他们俩的名字中一个字,简称花猫,那男一女一的BG自然就叫花狗了。啊,抱歉抱歉,BG就是boy girl的缩写,也就是说这对CP是男女组合,那么BL呢,就是Boys’Love。”

 

许愿这回是在朱徽茵的脸上读取到了“你们懂”的表情,她大概对“眉来眼去”有了进一步的概念,心情顿时比方才忧心忡忡进事务所房门的时候明亮了三个八度。

 

听到此处,两人同时点点头,似乎get到了其中的要点。

 

“那,”说话的是明律,“在这个原剧中,不管是原著小说还是改编后的电视剧,这三个人物除了合作伙伴外还有什么关系?具体是谁和谁,谈恋爱,或者有这个倾向?”

 

“原剧的恋爱线没那么明确,男女一号自然互动多一些,其实也就是男一一直保护女一,没事儿就挖苦她怼她巴拉巴拉的,但我觉得主要为了凑笑点,第一部结尾的时候留了一个悬念,女一为了救男一,生死不明。有一种说法,因为我们家花猫太火了,隔壁家猫花势力也挺大的,如果有第二部的话,BG线肯定会进一步弱化,迎合观众嘛。不过按照目前这趋势,应该不会有第二部了,原作者好像一直都没有动笔写第二部。”

 

“那也就是说,男一和男二,并没有,恋爱关系?”来自明助理发自灵魂的一问。

 

这回改许愿和朱徽茵相互交换眼神了,遗憾的是,两位女士的眉头都轻微蹙了起来。

 

“这么说吧,我们认为有。只是电视剧不能那么直白,否则就上不了星播出不了。”说话的依旧是朱徽茵,“花猫,我当然理解人各有萌,但是官方爸爸已经甜到这种地步,还能吃下其他组合,我真得是,呃…”

 

明诚看着小朱在椅子上轻微地扭动着脖子,时而又来个耸肩的动作,脸上那种表情,怎么形容呢?大概像吃坏了某种东西。

 

“那,这不就是生拉硬拽么?我可以这么理解吗?”明楼的语气有些随意,他的咖啡早就喝完了,他想提议点份下午茶,因为那样比较符合目前讨论的风格。他丝毫感觉不到正在进行的,是一个法律问题的咨询。

 

“当然不是!”/“我不这么认为。”小朱和许愿几乎是同时发声。

 

明诚在桌下底下,轻轻捏了明楼大腿一下,示意他注意措辞。他差不多听明白了。

 

 

“许小姐,你遇到了什么具体问题吗?”花猫的问题,他可以稍后自己慢慢进一步搞清楚。

小朱看看许愿又朝对方点点头,示意她把自己的来意说清楚。

“我接到了一份律师函,”小朱帮她把文件递给了明诚,“律师称我写的同人小说侵犯了江敏的著作权,要求我立即停止侵权,删除所有文档,公开在老吉普和TY、贴吧等几个网站赔礼道歉,还有,要求我把销售本子的收入公示出来,并捐给红十字会。”

 

许愿的语气让人听不出愤怒,也感受不到所谓的心虚,而是透着浓厚的无奈,以及某种很明显的委屈。

 

“什么本子?”

“我把我写的《草根神探》的同人小说《健身房里的胖橘猫》出了同人志,就是有偿出售给喜欢这个故事的同好们,但是我真得没有拿它赚钱,只是为了留个纪念。现在收到了这个,”她垂下双眸,视线从明律手里的律师函滑向桌下的地板,声音也跟着低了下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们没有接触过这个比较特别的著作权细分领域,初步判断应该涉及的是合理使用与演绎作品授权的问题,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样,我晚上会发一份问题清单给你,你对照着回答一下,委托合同里有保密条款,相关材料你可以放心提供。”估计明助理敢说不接这个case,朱前台下一秒就要跟他拼命。

 

小朱偷偷朝他比了V的手势。

 

许愿先是用力点点头,可突然又有些犹豫的神色,“内个,你们所律师费很贵吧?”声音不自觉再次低了下去。

“没事,我给你打折!保证不贵。”许愿听闻连忙在桌下扥小朱的衣角,示意她一个前台不要乱讲话,惹老板不开心。未曾想明律朝她温和一笑,“小朱说了算。”明诚也随之朝她温柔笑着点头。

 

许愿反复说着谢谢,不知为什么,明诚总觉得她有些欲言又止。

 

客套几句后,他们把会客室留给了小朱和她的女神,安排签署委托书,两人回了办公室。

 

他把那份律师函往桌子上一扔,“还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啊?嗯,明律,你说呢?”

 

那页纸的签名处赫然飞舞着“律师  汪曼春”

TBC


评论(45)
热度(226)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