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胡齐】【1982】【33】


上回说到:老狐狸明楼指点家化厂江山,分析老江湖姚厂长的驭人之术;胡八一的老板有意卖掉一艘船应急,胡司令有意接手。准备打电话问问自己的小狗头军师,胡八二同志。


1982

第三十三章

宋运辉的反应之大超出了胡八一的意料。对方在电话里听到他说有机会买下一条船,就激动异常。胡八一反倒有些摸不着头脑。

 

小辉的情绪和声音都很快平复,他跟胡八一讲让他尽快跟船东谈条件,但也别把话说死。这几天应该会有一批货物从上海运到金州,他让胡八一务必跟船过来,有重要的事商量。

 

胡八一从来不干那稀里糊涂的事,他追着宋运辉问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小辉那头犹豫了一下子,说现在也没有十分的把握,但还是有机会帮你搞定上海和金州的往返固定货源,无论如何,会尽全力去试试。胡八一了解宋运辉不是个嘴里跑火车的主儿,但他哪里来的底气说这样的话?这让他这个当大哥的不由自主地多想。不过小辉也没再给他机会多问,说自己还有事,得先挂了,后续再给他消息。

 

 

胡八一琢磨着此事倒是可以先问问方老大,对方不是那心窄眼细的人。果然,老方倒也没瞒他,说的确要先卖掉一条船,否则眼下的难关渡不过去。胡八一脑子里转着圈,忽然想到一个主意,便也顾不上自己原本的来意,他说能否以挂靠企业的名义去银行借点钱出来,你亲戚是不是能帮上这个忙。方老大摇摇头,说不是没想过,但对方没同意。胡八一继而问他是否找到了合适的买家。老方叹口气,说我现在急等着用钱,也不求按照100%的实价易手,但这一刀拉太狠我也吃不消啊,货主那边说是赔偿的事能通融些时日,所以我不能太急于出手,亏不起。

 

其实听胡八一说出了有意买船的想法,方老大并不是太惊讶。他行里混了这么多年,识人的眼力还是有的,胡八一是个能折腾也会折腾的。相比于那些表面春风十里的同行弟兄,他倒更愿意和胡八一打交道。老方痛快地给了个数,说原则上不能低于这个价,同时嘱咐他不要把这底线透给任何人。那数字和胡八一估摸的差不离,看来对方没有拿水份唬他。方老大很好奇地问他钱从拿来啊?他苦笑了下,说没想好呢。老方也跟着笑笑,说个体户不好干啊,死活都只能靠自己。

 

“方老大,我是这么琢磨的,假如,我先说假如啊,我买下你这艘船,现在金州化工的业务能不能还是由我来管,赚的钱我们折算个比例各自拿一份,如果我能搞定上海到金州这条去程线的稳定货源,我们也商量个比例一块做。我一条船单独做成本太高,我又没啥经验。可交情归交情生意归生意,咱们什么话都说在前头,账也算在明处。你知道我,我这人没那么多花花肠子。”

 

“上海到金州的货,有门?”对方倒是很灵敏的捕捉到了这个信息。

“现在不好说,我弟弟在帮着跑这个事。”

 

出于老板的脸面,老方并未把所有的实情都告诉胡八一,实际上那笔钱他已经很急了,昨天他老家的房子就被死者家属堵了门,十里八乡沾亲带故的,不好看。

 

“八一啊,要是咱哥们能合作,船价也不是没得再商量,但有一点,我得要现钱,而且不能分期。”

“那是自然,你急等着用钱吗。不过,这么大一笔现款,确实太难。其他买主狠着压价,估计也是没办法的事。”

 

方老大沉吟了片刻,又报了个数字给他,说不能低于这个价。你要是有门路找钱,最好是咱们能合作,其他那伙子人,我还真瞧不上。胡八一晓得对方是有诚意的,他点点头,答应尽快给准信儿。

+++

 

 

明楼呷了一口胡八一递过来的茶,尝到一丝甜味。

 

“你小子往我茶里放冰糖做什么?”大爸皱起了眉头。

“您老人家不是爱喝甜的吗?我记得搁北大荒那会儿,爸满室八街给你踅么冰糖。”

“那是那时候条件艰苦,你爸怕我低血糖。你见过哪个正经喝茶的往茶里放糖的!瞎搞!”

 

胡八一抖搂手,心说这马屁拍的,太不成功了。

 

“你小子心里打什么算盘呢?无事献殷勤。”

“诶诶,大爸,天地良心,您可不能把儿子往非奸即盗的堆儿划拉啊!”

“有什么事情,直说。”

 

胡八一嘿嘿一乐,“大爸,我想跟银行贷笔款,可是人家不会轻易借给个体户,您能,”他搔搔脑瓜顶,“能帮我找市里疏通一下嘛?我保证按点还钱。”

 

“嚯,还说自己不是非奸即盗?那你这算什么,哦,让我一张老脸去给你走后门!”

 

胡八一窘得不行,这南墙撞的,砰砰响。他当然看得出明楼和明诚素日里的做派,绝不会轻易去拿私事叨扰别人。可他也是真没其他辙可想。

 

“你晓不晓得,你大爸一辈子,除了你爸,我求过谁啊,我向哪个低过头啊?现在一把老骨头了,要我为了钱跟别人说好话啊?你脑子是不是秀逗了你?”

 

“大爸,您别生气,我就那么一说,不行就算了,没想着让您老人家为难。”胡八一真怕老头儿动气,这会子心里直犯嘀咕。

“你倒是想让我去为难,我才不要听你的呢!”

“是是是,您老只听爸的话,其他的咱都不听。”

“你也不打听打听,我明楼在上海滩……”

“大爸,大爸,我不用打听,我知道,我知道,这事咱翻篇行吗?您老千万别生气,都是我不好,我猪油蒙了心了,我不该打您的主意,我以后再也不敢了!这事您千万别跟我爸和齐勇说,我求您了!”

 

明楼偷偷拿眼瞄胡八一,傻小子垂着头直原地搓手。

 

“你不打我的主意,那你还有什么主意好打啊?”老头儿话音里分明不小心漾出了笑意。胡八一立马把脑袋抬起来了。

“我,我没什么主意好打了,我就恨不得自己能变个貔貅,满肚子都是钱,那就好了。”

“你爸年轻时候外号就叫小貔貅。”

“啊?”胡八一哗啦就笑出了声。

 

“你不许说出去啊,不许说是我说的!”

“我不说,我保证不说。那您也不许再生我的气了。”

“那不行!”

“诶?您这,不讲理啊?”

“我是说我信不过你,你肯定会告诉小勇。我得拿你个短处堵住你小子的嘴。说吧,买船需要多少钱?”

胡八一只得照实说了。

“这点钱就不要麻烦我那些老同事了,托人舍脸的,不够折腾。回头我跟你爸去银行给你取了就是了。”

他很是愣了一下,反应过来后立马说到:“不行!大爸,我不能用您的钱。”胡八一倒是没想到老头那么趁钱。不过他绝不能从老人手里拿钱,齐勇也绝不会同意。

 

“怎么,我的钱扎手?来路不明?还是你嫌弃我出身不好啊?”

“大爸!你,您瞎说什么呢…”胡八一直起急。

 

明楼换上一副语气。

 

“胡八一,做点事业不容易,大爸晓得你有本事,这钱不是白给你,是借给你。去,闯出个名堂给我看看。”

 

胡八一忽然就觉得眼圈发酸,他不知道要说什么。他意识到,大爸这短短一句话,不是父亲对儿子说,而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说。这其中不是单纯的亲情,而是欣赏、器重和信赖。他决定不再推辞。他要接受这个挑战。

 

他点点头,没再说其他的。

 

“那讲好了啊,貔貅的事不许告诉小勇,更不许去问你爸。”

胡八一噗呲乐了,怎么还惦记这茬呢,哈哈哈。

+++

 

 

还没来得及跟方老大回信,宋运辉的电话就先来了。他让胡八一先不要应承对方,让他先随船来金州。胡八一想想也对,货源的事如果有谱,对买船的事也有影响,索性先看看小辉那边什么情况再说。

 

胡八一没想到的是,宋运辉竟然给他出了一道大难题。

 

按照宋运辉的说法,分管采购运输的副厂长换人了,这就意味着原先的运力采购格局要产生变化。小辉找人要来了原先的合同,金州化工在内河运输的部分有很大的调整权,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没有实质性的约束,有货找你运我就给你通知,没有那就不通知,换言之,我找其他人运也可以,并不违约。内贸运输这块不比外贸,外贸运输是垄断的,只有一个出口,但内贸灵活度就比较大,这恰恰是因为这个,新领导才有重新布局的必要。

 

小辉建议他不要按照原计划和方老大继续合作,就把船买下来,带着这条船和另外一家合作,对方没船,不过你们有需要,可以再合伙租。货源有保障,来去都运我们厂的货,指定亏不了。胡八一当然要问,这个“对方”是谁,宋运辉也很直接,说是分管领导的亲戚。

 

“那人家干吗要和我合作,自己赚这个钱不好吗?”

“他没有跑过船,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你们各有优势,这不正好合作吗。”

胡八一可没觉出有什么“正好”的来。他摇摇头,说了句,不行。


大概宋运辉没有料到他会拒绝,人一下子就有点慌。

 

“哥,怎么就不行了?”

“我不能甩下老方,要不是人家带我,金州这业务最早也没我什么事啊,再说了,他现在遇到困难了,我哪能诳了人家的船转头就跑啊?”

“这怎么能叫诳呢?你按市价付了钱呀。”

“那不能这么说,这里头有个信任的问题。”

“哥,我这么跟你说吧,后续金州化工的业务不会再给方记做了,一朝天子一朝臣,就这么简单。你如果买了船,还继续跟方老大合作,你们就没有货可运了,到时候就是干赔!”

 

胡八一明白宋运辉不是吓唬自己。可宋运辉对胡八一,却没有吃透到骨子里。

 

 

小辉天天泡在车间第一线,进厂几个月就得了个外号叫“累不死”。累他是不怕的,可他抗拒心里受煎熬的滋味。仿佛,胡八一和他之间,被那艘来往于上海和金州之间的船,链接着。有船来,他便有了一份念想,和牵挂。

 

“不行,我不能那么干。”胡八一的语气平静,眼里,没有一丝波澜。

TBC

更新,力求换换手气,嗯

明天继续哈哈哈哈

评论(23)
热度(1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