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胡齐】【1982】【34】

上回说到:一个男人和另一个男人的澎(kuang)湃(dui)对话,胡八一有了买船的本钱;随船再一次来到了金州;宋运辉给了他一个方案,让他脱离方记,出来和其他人合伙;胡八一当即表示了反对。

PS: 有句老话说得真没错:丈母娘看儿婿,越看越欢喜!胡八一真是个,好爷们!!【我们村也是不太会夸人了。。。


1982

三十四章

寻建祥不是故意要偷听他们说话,只是碰巧回到宿舍,胡八一的一句“不行”刚好落在大寻耳朵里。宋运辉见他回屋了,便刻意敛着脸上的神色。此时门口有人喊小宋,说车间有事找他,让他赶紧去一趟。宋运辉便匆忙走了,让胡八一在宿舍等他回来一起再去吃饭。

 

大寻也算是打过几次交道的熟人了,平日里又很照顾小辉,胡八一每趟过来都会跟他打个照面,聊上几句。

 

胡八一掏出一盒未拆封的烟扔给大寻,“尝尝,上海卷烟厂新出的。”说着,自己又摸出半盒,抻出一根来点上。小屋里瞬间荡漾开烟味。

 

 

“他胡哥,我多句嘴,你别见怪。”大寻也拆开烟盒,摸出一支点上。胡八一听言,连忙点头示意对方尽管说。

“小辉,他最近是在给你跑那运输的事吧,听他说是有门儿。他肯定都告诉你了。”大寻的话里有很多的试探,胡八一搞不清他知道多少。

“正聊着呢,这不,人给叫走了。不着急,回头再说吧。”

 

“你的事我不关心,可就一条,你可别把小辉给窝里头,他为了你……”寻建祥自知失言,于是收了话头。胡八一没有马上追问,只是盯着他看。

 

过了片刻,他才开口,“大寻,你是小辉的好哥们。我这个当大哥的平日里不在他身边,他有个行差踏错的,我也不一定能知道,你要是想提个醒,就把话说清楚。”

 

“我也懒得跟你绕。”大寻狠嘬了两口,把烟屁股摁灭在木头桌角上,“宋运辉要跟程副厂长的闺女处对象,他要是跟程副厂长成了一家人,他的事就是程家的事。现在程家上下都相中他了,他也把你跑船的事跟老程商量好了,你这会儿说不同意,这不把他晾旱地儿里了吗?他怎么跟程副厂长交待?”

 

胡八一马上就明白了,这几趟单票的业务是怎么来的。他脑子里似一道电光闪过,嘴上也不受控制了,音调原地拔了一个八度,“那个姓程的闺女!她是不是有什么毛病?”这不能怪胡八一,他无法不回想起杨历新和杨文娟。

 

大寻倒是明白了他的意思,“那倒没有,程开颜没啥毛病,挺好一姑娘。”见他眼光里仍有怀疑,又追了句,“真没毛病,不痴不呆,四肢健全。你想哪去儿了?”

 

胡八一这才长吁了口气。

 

“那,那我们小辉,是不是不喜欢她?”

 

寻建祥就那么瞧着他的脸,愣了片刻,才缓缓说到:“小辉说,他挺喜欢那女孩的。胡八一,宋运辉为了你的事没少操心,他好不容易替你争取来的机会,你别让他作难。他要是跟老程那边反悔,得罪了人家,以后在这厂里还怎么混啊?”

 

胡八一眉头锁得紧紧的,心想这孩子怎么主意这么大,事先也不跟自己商量一下。

 

大寻看看表,顿觉解脱,他该去车间上班了。继续聊下去,他真怕说出什么不合适的来,小辉知道了非翻脸不可。

 

胡八一躺在宋运辉的单人床上,一颗接一颗地抽烟。

+++

 

 

宋运辉觉得,如果早晚有一天,非要找个女人结婚,他倒是宁愿现在就定下程开颜。这笔账根本不用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排列在眼前。至于大寻追问他的问题,他没有说谎。再问他一次,甚至更多次,他还是同样的回答。

 

他其实挺感谢寻建祥的。

 

大寻那天下中班,夜里十二点半多回到宿舍。他真是有点懵,可他知道自己没有看错。宋运辉,在偷吻那个男人的嘴。

 

当有人分享你的秘密,你是会轻松一点,还是更觉不安?宋运辉原本以为自己会很不舒服,可事实上相反,他尝到了某种安慰。那份感情比他想象的,还要重些,每每压得他透不过气来。反反复复,一次次厌弃自己。大寻的无意撞破反倒给了他一个在情绪上破罐子破摔的机会,虽然他也没跟对方讲述太多,因为回忆会疼,越鲜活就越疼。

 

 

“小辉,你想好没有啊?你要是答应和程开颜谈恋爱,可就没机会反悔了,除非你不在金州化工混了。你,你还喜欢那个人吗?”

“我永远爱他,可我不会等着他。”

 

我没资格等你。你不需要我等你。我明白的。

+++

 

 

一听胡八一说想见见程副厂长,宋运辉立刻就知道大寻可能跟他说了什么。跟胡八一混久了,他一个南方人也学了不少“话佐儿料”。

 

“干嘛?我爸妈还没和人家见过呢,你又不是萝卜,跑去充什么大辈儿啊?”

 

半生不熟的儿化音把胡八一乐地直咳嗽。他突然就放心了,小辉是个彻头彻尾的聪明人,他不会做傻事的。

 

“我是你哥啊,我得去告诉他们,你还有个名字叫胡八二呢,想跟老宋家结亲家,我也得同意才行。”

宋运辉假装白他一眼,“那你可想好了啊,将来彩礼钱你出一半。”

“全都哥出!保证压他姓程的一头!”胡八一这大爷劲头上来了,话立马飞了,“就他们这,金州,这小破地儿,比个耗子窝大不了多少,跟姆们北京,跟阿拉上海,怎么比?让他们等着瞧好吧!”

 

这便是胡八一待他的一副滚烫心肠,带着胡八一式的豪情和仗义,妥帖和温暖。让清冷惯了的宋运辉,忍不住想更靠近他。

 

“哥,我跟你闹着玩呢。哪儿就扯那么远了,八字还没一撇呢。我可别在这儿剃头挑子一头热了。”

“小辉,你别觉得一个副厂长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可不比那姑娘矮一头。”胡八一是认真上了。

“没有,他们对我挺好的。开颜对我特别好。”

“哟哟哟,也不嫌害臊,刚才还说八字没一撇,这会儿连姓都给人家省了。”

“我跟你有什么好害臊的。”

 

“小辉,我想会会这个程厂长,是为了聊那运输的事。我确实有我为难的地方,你给找个机会,我试试看能不能说服他接受我的方案,如果能成,两头我就都顾上了,要是不成,我就退出,但我绝不会让你为难。说实在的,我倒觉得你和小程的事,不掺和上这些旁的牵扯,更好。咱犯不上。你放心,哥怎么都能养家糊口。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嘛!”

 

宋运辉其实拿不准,该不该安排胡八一和程副厂长见面。

 

“对了,胡八二,”

“嗯?”

“哥跟你说个事。”

 

以小辉的机灵劲,胡八一不信他这么久还看不出个子丑寅卯来。

 

“你说。”

“我估计你早就知道了,一直想找个机会正式告诉你,一直没得空。内个,我和齐勇结婚了。”

 

宋运辉眨了眨眼,长长的睫毛刷在他的近视镜片上。

 

“不是那种民政局的,无所谓,我们自己认就行。”

……

“我,那,咱们给人班长家什么彩礼啊?”

……

宋运辉和胡八一都哈哈笑起来,真是近墨者黑,练贫学得一套一套的。小辉摘下眼镜揉揉笑得飙泪的眼窝,旋即又戴上。镜片花了,他也没意识到。

 

“哥,我去试试,看明天上午能不能安排你和程厂长见个面。”

+++

 

 

胡八一压根不是宋运辉的什么表哥,闹了半天是个拜把子兄弟。不过他身上的江湖气倒是很讨老程的喜欢。做官做久了,弯弯绕太多,反倒见了这种爽快的江湖人,仿佛自己也平添了几分豪气。胡八一分析的在理,平稳过渡一下不是什么坏事,这个时候换内河承运商虽然合同上挑不出什么毛病,但肯定会引起之前那位分管领导的不满。行船跑马三分险,要是真在年底的档口,出个什么事故可不是好玩的。要知道现在是枯水季,水道又复杂,搁浅之类的每年都不少见。自己的那位亲戚又没有经验,胡八一也是才入行不久,如果没有磨合到位的船员队伍,临时拉个草台班子来,可太容易出问题了。如果就着方记现成的运力和资源后续再逐步上手,而眼下又能分享一定的利益,反倒是稳妥又净赚的选择。

 

问题是,胡八一信不信得过?

 

见对方一直玩深沉,不怎么搭话,更不表态,胡八一猜测合作大概没戏。来之前他半开玩笑地对宋运辉说,万一搞砸了,害得你在金州厂待不下去,你就跟哥回上海。有没有金州化工的货,我这船都买定了,我就不信这点事咱哥俩联手还能干不成!

 

天不怕地不怕,给他根烧火棍,他就敢当倚天剑使。

 

 

“小宋,是不是家里只有一个姐姐?我听说前阵子…”

胡八一倒是没想到对方主动提起了这个。

“他姐的事,你们谁也别提,会惹他伤心。这孩子重感情,心里一直过不去那个坎。”

“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跟你确认一下,以免搞错了,哪天话赶话的,伤了小宋的感情。”

 

程厂长这样讲,胡八一心里很受用,反倒把业务的事扔到了脑后。自顾自地把他兄弟夸了一番。

 

“方才说的事,就先按你说的办吧。后续要是有变化,我让小宋通知你。你多费心吧,都是给公家办事,务必要尽心尽力。”

 

胡八一微微一怔,顿时也就通透了。我们小辉才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呢。

+++

 

 

周六下了班,齐勇着急忙慌换衣服离开了办公室,他要上徐进步和谢菲家去吃饭。虽然都是北大荒一块插队的知青,但他和胡八一的关系,除了胖子和张靖严,旁人都不清楚,如此私隐之事,他们各自心里都晓得轻重。赵天亮大概有点知觉,但他从不问,权当没有这回事。所以齐勇并没有主动跟小黄浦提起胡八一也在上海。

 

老战友叙旧就像打开了巨大的话匣子,七连每个人都得说到,否则觉得少点什么似的。齐勇喝了不少酒,从徐进步家出来,一阵阵头重脚轻,走了大概得有一里地,才逐渐缓过来。

 

突然想起工作服该洗了,明天休息正好在家洗衣服。好在顺路,他又回了厂里,准备去办公室取。

 

 

他真是后悔。黄近和小马姑娘都手足无措,分明已经尴尬万分,还要装出轻松的样子和他寒暄打招呼。甚至,黄处还跟他聊了两句今天生产线试运行的故障问题。

 

齐勇应付了两句,说自己喝多了,这脑子一个劲发蒙,拿了脏衣服就赶紧撤了。

 

他不由地摇头,真倒霉,怎么偏偏让自己给撞见了。以后见着这俩人可是别扭死了。只能装作喝多了,啥也没看见,啥也不记得。爱咋咋地吧。可,这,都什么事啊!

TBC

更新,求换换手气,O(∩_∩)O哈哈~

唉,本章每个人的话,都是各有深意啊


这文被亲妈写得,男一号都消失两章了快2333

齐勇:妈,我是你充话费送的嘛?

我:怎么会?是垃圾桶捡的。【不是!

评论(37)
热度(127)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