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胡齐】【1982】【46】

上一回说到:胡八一再次赴金州,齐勇则去医院探望意外受伤的黄近。胡八一又出了幺蛾子,这事不能跟家里讲,他告诉了宋运辉。


1982

第四十六章

宋运辉出了半身冷汗,他手握成个拳头抵在自己额头上,可想想就又忍不住笑起来。

 

“哥,要是那人真得出了什么问题,你确定不会牵连上你?”

“能出什么问题啊。再说了,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姓黄的为什么那么害怕啊,他是心虚啊。夜路走多了,活该遇见鬼。”

“你确定他没有看见你吧?”

 

“天那么黑,即便看到个影子,也应该看不清长相。是吧哥?”

“放心吧,指定认不出来,我压根没露面。再说了,活该他倒霉,那井盖没了,我事先也不知道啊。就是想吓唬吓唬他,让这小子天天生活在恐惧里,省得他把他自己干的坏事都给就着棒子面粥吃了!”

 

 

胡八一哪里咽的下那口气啊。不过他也是不太靠谱,竟然扯了些白布,又搞来顶女人的假发,在黄近回家的路上,装女鬼吓唬他。胡八一当然可以找个竹篓子往此人头上一套,结结实实把他揍一顿。但相比于肉体上的痛苦,他认为精神上的折磨才有真正的威慑力。这种认知来自于他自身的经验,相比于不能和齐勇见面的痛苦,他宁愿天天被人揍。污水井盖真是意料之外的。胡八一躲在暗处,看那家伙忐忑不安地一步三回头,根本顾不上看脚底下的路,可突然人就消失于地平线了,把胡八一都吓了一跳,以为自己见鬼了,稍微走近些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姓黄的喊着救命,听声音似乎问题不算太大,胡八一犹豫着,他很矛盾。路上正好有其他人骑着自行车经过,这下他也不用纠结了。白大褂和假头套一起给找地方烧了。说老实话,胡八一也想不清楚,他自己那口气算是出了没有。不过他倒是决定了,往后不跟这种事情浪费时间了,有那功夫不如多挣点钱。

 

 

“你别告诉班长,他不喜欢装神弄鬼那一套。”

“我知道。我这不就跟你说说嘛。”

“哥,我也有事跟你说。”

“嗯?”

“开颜妈妈那天问我,要不要春节后先订婚。”

 

宋运辉还不满二十二周岁,不能领结婚证。但是程家上下都对他很满意,尤其是程开颜认准了他。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程家希望能尽快把关系明确下来。

 

胡八一舌头一时间像是僵住了,而寻建祥刚好回到宿舍可真太是时候了。

 

“大寻,有阵子没见了啊。”

“哎呀,他哥,几天没见怎么瘦了,跑船辛苦吧?”

“还行还行。”

“我今儿晚上上夜班,小辉跟你说了吧,你就住这,船上冷。”

“嗯,谢了啊。”

“说的啥话呀,谢什么。哎,对了,我柜子里有瓶好白酒,你们哥俩待会儿保不齐要想喝点儿呢,我先给你们拿出来。”说着大寻就去摸自己的柜子,结果摸到一袋子糖。他拎出来朝着胡八一晃晃,“嘿嘿,够意思啊,小辉跟你说的吧。我一个老爷们说出来都怪不好意思的,我这人就爱吃糖。”

 

胡八一笑笑,嗯啊两声混过去了。

 

大寻和他们聊了几句就去上班了。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认为宋运辉已经不再犯糊涂了,一天到晚的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提起胡八一的时候就剩下兄弟之间那种亲厚。作为朋友,寻建祥也做不了什么,只是一有机会就撺掇他去见程开颜。处着处着就有感情了,爱情不就那么回事。

 

 

 

“开颜什么都不缺,大寻爱吃糖,这才不算浪费伯伯的心意。”

“她缺不缺是她的事,小辉,开颜对你很好,你对人家上点儿心。”

 

宋运辉笑笑,并没说话。他知道程开颜爱吃糖,尤其爱吃上海产的糖果。一点点甜就可以进一步增进她对自己的喜欢和依赖,看似不值什么钱的投其所好有着独到的杀伤力。可他不愿意。程副厂长识货,看了那枚珊瑚胸针就嘱咐开颜不要失手弄坏了,成色这么好,很贵重的。这代表了宋运辉背后的家人对他女儿的一种认可。说实话,对于宋运辉农村的亲生爸妈,程家反倒不太在乎。

 

 

俩人决定喝点酒,可宿舍里没有什么吃的,只能干喝。

 

胡八一说自己年后要去跑跑这个省内其他的城市,谈谈代理家化厂产品销售的事。宋运辉很赞同这个思路,建议他以金州的成功经验为依托,说服家化厂允许赊销,或者只先预付一部分货款,这样就能灵活一点,不至于垫付太多资金。其实之前面谈,家化厂的许部长已经同意了。胡八一和齐勇都不知道,其实是姚厂长私下打了招呼,暗示老许多支持小齐的亲戚。胡八一对于业务上的事,向来一点儿都不瞒着宋运辉。

 

“那你就可以建一个自己能控制的代理网络,但凡有了点规模,就得让家化厂签个合同,授权你在特定区域做独家代理。这样业务就稳定下来了。”

 

他才毕业多久啊,人已经这么成熟干练。胡八一总是记得他穿着绿色的棉袄,系着灰色毛线围巾,在学校大门口朝自己用力招手,大声地喊着“胡大哥”。厚厚的近视镜时不时往下坠,他耸耸鼻子把镜子推回原位,手拿着两张纸,老学究一样的,跟自己细数各个卖菜个体户的流水。小辉啊,他的好兄弟,他的小福星,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想找他商量,他高兴的时候会想和他分享。这是他最好的兄弟,是他生命里难以割舍的一部分。胖子知道了准得“吃醋”。

 

胡八一清楚宋运辉的聪明,尽管他所装出的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看似自然,他们之间的情谊并未掺杂什么特殊的成分。然而胡八一心知肚明,宋运辉晓得自己的秘密已经被他知道了。

 

 

也许是晚饭消化得快,两人几乎是空着肚子喝白酒,几杯下去就有些晕乎。宋运辉的颧骨染上一层薄红。从前的他喝点酒就显出孩子气,而如今的他却可以因为酒精而表现得更为成熟。他的酒量远远不行,可那是两个男人间的平等对酌。

 

气氛温和,让人感到舒适。不过屋里突然就黑下来,楼道里随即传来一声吼:又停电了,哪个去换个保险丝!

 

 

毫无征兆,胡八一被抱住了。

“马上就来电,就一会儿。”

那声音空灵得很,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宋运辉搂着胡八一,感受着他的体温和呼吸。他从来没有在两个人都清醒的时候,做过任何肢体的表达,从来没有,过了今天,以后也不会再有。

 

胡八一轻轻回搂住他。他没做错什么,可他无法不对宋运辉感到抱歉。

 

 

爱情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可很多时候,我们分明也没错。生活会教你收起所有的不甘心,往后的大多数时间,也都像别人一样,快乐得若无其事。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那个“别人”。不要怪我老生常谈,一句话总是重复:爱情的本质就是一种幸运。

 

 

不知道具体过了多久,灯亮了,宋运辉松开他。“保险丝经常断,这楼里肯定有人偷着用电炉煮面条。”

 

之后,胡八一便把剩下的白酒全喝了,没再分给宋运辉。那点酒不至于让他醉,可人要是想醉,一杯啤酒就能做到。

 

 

“小辉啊,不要委屈自己,不要娶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

“小辉,你会再遇见你爱的人的,他也会爱你,你一定会幸福……”

“小辉啊,哥不想看你这样,哥要看着你幸福……”

 

 

胡八一说了大半夜的醉话,反反复复就那么几句,可句句都是实心话。也许正是因为心里清楚无法改变宋运辉的决定,所以才格外难受。

 

而宋运辉一夜未合眼,就那么静静守了他一夜。只要爱着,爱就已经实现,这是一种真理,并非自我安慰。爱过,比不爱要好。

 

 

元旦前夕,宋运辉去跟程母请教金州当地订婚的规矩。当问及开颜喜欢什么样式的手表以及梅花表好不好时,他还故意压低了声音,仿佛怕泄露了与未来丈母娘之间的小秘密。程母很高兴,说千万不要花那个冤枉钱,家里给开颜准备了一块梅花表,作为将来的嫁妆。她不会清楚,宋运辉对此早就知晓。程母说,物质上的东西不要太在意,你才工作没多久,攒点钱要多孝敬父母,我们家不看重这些的。宋运辉先是点点头,然后又低下头去,嘟囔着不想让开颜受委屈。程母笑笑,问他中午想吃什么,自己下厨给他做。

+++

 

 

齐勇行政职务不变,在黄处病休期间,牵头负责新生产线项目组的技术工作,几乎忙得四脚朝天。狗子于是忘了它还有“狗子”这么个名字,因为长时间没人这么喊它。有人说,人生的本质就是重复,或许有些道理。有一天,它终于对“讨债鬼”这个名字有了反应。

 

“讨债鬼,你给我从柜子上下来!”

“讨债鬼,你离我大姐的照片远一点!”

“讨债鬼,你再敢碰我的鱼,我就揍你!”

……

大爸果然是全家最有空的那个人。

 

 

 

胡八一去买了回苏州的火车票。明诚犹豫了一下,又让他去车站退掉了。虽然有资格,但平时总不愿意麻烦别人。可这次不一样,明诚担心明楼的身体,于是打了电话叫市里派车接送他们一家人回苏州。

 

归期已定,齐勇和胡八一也请好了假,就等出发。大爸和爸却难得沉默到了一块儿去。两人话都少了,家里忽然好安静。小讨债不管那一套,喵呜着满屋子追着旧毛线攒成的球跑。

 

 

“这几天蹦蹦怎么办啊?”

“要不,把狗子放我兵团战友家呆两天?”

“讨债鬼会不习惯的。你战友舍得天天喂它鱼干和牛奶吗。”

“如果坐火车就不能带着漏勺,现在倒是可以带它一起回老家啊。”

 

“喵~~”这大概是“好!”的意思。

TBC

明天大江大河开播,这个故事也要落下帷幕了。

看了终极版片花,看到大寻给我们小辉穿花衬衫戴蛤蟆镜,差点笑哭。太可爱了,宋运辉真是太可爱了。所以对不起啊,本故事对你的虐待终于结束了。抱抱~

但我大儿砸还是最好的,嘤~


评论(19)
热度(122)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