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的宝贝兔

齐勇亲妈
我永远爱楼诚❤️

伪装者原剧中楼诚几个对话片段赏析

最近在跟着贵州卫视重刷伪装者,常看常新,虽然很多剧情和台词已经无法直视。。。

觉得楼诚的几段对话真是值得一再品味和琢磨,特撸个短文,表一表对二人感情的无限钟爱与赞叹。【腐眼看人基,以下解读完全抛弃原剧,百分百楼诚迷妹视角】

 

之一

 

阿诚画《无题》/《家园》,明楼站一旁喝酒、点评,萌萌突然来电,叫走了阿诚,临出门,撂下一句“别弄坏我的画”,明楼像是答复他这句又像是自言自语“画的是我家,又不是你家(傲娇语气溢于言表)”

 

这一小段场景和对话,为迷妹儿们贡献了大量脑洞,经典“台词衍生”不胜枚举,如“荡秋千”“皮带”都出自此处。

 

明楼的这句话,乍一听似有生分的意味,似分了“你我”,实则不然。

 

明楼问阿诚,这幅画叫什么名字,对方答曰“一幅风景画要什么名字,《无题》”,但明楼却说“我想管它叫《家园》”。仔细看这幅画,个人感觉“家园”这个名字其实并不十分相配。明楼为什么要给它起这么个名字?因为他想有一个和阿诚自己的家。明公馆当然也是两人的家,但那是一个“大家”,在这个家里,明楼只能是明镜的弟弟,是明台和阿诚的大哥,却不能是阿诚的爱人,至少明面上不能。他想有个自己的“小家”,可以卸下所有伪装和表演,彻彻底底的做自己。

 

明楼问阿诚“画好了准备挂哪”,其实他自己希望挂在他的卧室,明楼的卧室兼书房是在明公馆内两人的私人地盘,其他人都不能随便进入,钥匙只在阿诚手里,一定程度上,关上门这也是二人一个“家园”。但阿诚却说“挂客厅”。胖楼此刻心里应该有一种,“你竟然没有get到为夫的point的小不满”,所以抛出“挂在客厅显得画太小了”的暗示,明楼的卧室门就在客厅的一侧,客厅太大,那他的房间大小配这幅画自然是合适一些。然而阿诚继续“不领情”,又引起了“精致”和“不谦虚”的对话。

 

这一段,阿香也在场。阿香说“大少爷,谁的家长这样啊”,以及“大小姐和小少爷是绝对不会跟你去住的”,明楼表态“不来更好,我一个人清净”。阿香没有提及阿诚,因为不用提,因为阿诚肯定会跟着大少爷,在这个家里,他们二人已绑定,此点无人质疑;而明楼的答复,也只强调“一个人”,但这个“一个人”就当然包括了阿诚在内,且只包含了阿诚一人,二人合二为一,早已是“一人”。

 

“画的是我家,又不是你家”是这一小段的结尾一句,其中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明楼想要一个自己的家,他和阿诚的家;二、虽然他们都姓明,家也是两人的家,但男主人一定是他明楼,这个次序对内对外不容颠倒,是为夫纲也;三、明楼说这句话的语气十分傲娇,说其中蕴含了一丝娇嗔也并不为过,这是带着一丝不满的,这种不满仅限于两人私密的情感中,别人是领会不了的,当然不是真的“不满”,而更像是一种撒娇。

 

点评:蟒蟒实力撒娇,全剧仅此一次

之二

 

桂姨离开明家之前(当然最后没走成),大姐和明楼、明台等人送她出门,在对话中,桂姨请明家多担待阿诚,明楼答了一句“阿诚是家里人,我们会照顾好。

 

明楼在阿诚十岁那年,对着桂姨说出“你记住,这个孩子以后与你没有半点关系。”桂姨是阿诚的养母,明楼切断这种关系,作为孤儿的阿诚就没有了任何社会及家庭关系。明楼斩断阿诚与过去的一切关联,自己去构建阿诚现在和未来所有的“关系”,他一个人就是“所有”。因为明楼是阿诚的大哥,所以明镜是阿诚的大姐,因为明楼是阿诚的大哥,所以明台是阿诚的幼弟,因为明楼是明家大少爷,所以阿诚是明家的管家,因为明楼是明楼,所以阿诚是明诚。阿诚当然对大姐和明台有极为深厚的感情,但明楼才是他一切的缘起和归宿。

 

阿诚是家里人,既是明家这个大家庭里的人,也是以及更是他明楼小家里的人。家国大义,并不是只有国没有家,相反,没有家,何谈国。明楼和明诚在浴血年代里,可以为了国而抛弃家,舍小情而取大义,但并非心里没有自己的小家,相反,他们无比珍爱自己的小家,所以更有动力去保护这个大国。

 

在桂姨这个问题上,明楼感觉到自己对阿诚十分抱歉。所以说出了一句听上去十分疏远的话,“阿诚,你辛苦了”(废话,天天伺候你这个大笨蛋衣食住行,能不辛苦嘛),但马上为自己辩解“这个家,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实力推脱,绝不背锅,主要是舍不得让阿诚觉得自己不护着他,对于阿诚而言,桂姨是否回来是小事,而明楼的态度则是大事,明楼深切地理解这一点,所以在拒绝背锅之后,顺水推舟答应他“好,听你的”。而大姐亲自说服阿诚时,阿诚只回了一句“大哥已经答应我了”,这句话十分有意思。明家到底应该谁说了算呢?从传统纲常上讲,应该是明楼。而实际上呢,也是明楼。但表面上,又必须是明镜。这既是对长姐的尊重,也是三个弟弟对姐姐的一片深爱。正常情况下,阿诚绝对不会用明楼压明镜,仅有这唯一的一次,阿诚搬出了大哥,因为他心里实在过不去那个坎儿。那个时点,如果没有明楼,阿诚是完全无助的,但明楼是绝不可能让他陷于那种孤寒的境地。明楼自然了解阿诚,他知道阿诚能想通,如果想不通也不怪他,也没关系,重要的是,无论何时,我都站在你这一边,不会让你一个人。

 

点评:在你心头的点点滴滴,亦在我心头。顾念你,成全你,爱护你,一直如此,从一而终

 

之三

“放心吧大哥,就算拼了我这条命,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的带回来”

“回来!你刚才说什么?”

“我说我会把他完完整整的带回来!”

“上一句!”

“拼了我这条命!”

“屁话,你必须活着!他也必须活着,你们俩都得平平安安的回来见我,见大姐,听到没有!”

“知道了”

 

阿诚说过两次“拼命”的话,第一次是捡明台手表险些暴露,在车上他说“我犯的错,我拿命扳回来”,明楼先是有些生气说“你有几条命”,而后又很淡然的说“是要拿命扳回来,但要看是拿谁的命”。而这第二次,明楼完全是一种失控的状态,才有了上述两人之间感情最为外露的一次对话。两次的态度差异甚大,不是因为之前不在意阿诚,而是第一次明楼有把握去控制局面,他想除掉小丸子绝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一直在计划中,设想着各种可能的场景,前提是能将对小丸子的利用发挥到极致。所以阿诚表面上陷入了死亡威胁,但明楼还是相信自己能够挽回颓势、借机一石二鸟。而因解救劳工导致明台陷入险境,阿诚需出手相救的这次,整个局面已经因为前期共党地下小组的暴露而完全失控,阿诚去营救明台的行动已经不在明楼的掌控之中,这不是一个设局加破局的过程,而是硬碰硬的以身犯险,他不能给阿诚任何支援和策应,只能让他一个人去冒险。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明楼的情绪几乎是失控的。他的紧张和担心溢于言表。

 

对于明楼而言,阿诚是弟弟也是爱人,明台是弟弟也是恩人之子,这两人的身份有着本质的不同。对于大姐而言,明台是弟弟,但更像半个儿子,明镜对明台有护子之心,而对阿诚,说当成弟弟实际上有点勉强,更像是广义上的家人。

 

“你必须活着!他也必须活着!”这个顺序就表明了在明楼心里,阿诚是最重要的。他心里明白此去营救是多么危险,所以一听到“拼了我这条命”这种话,立刻就炸了,所有的情绪才会瞬间爆发。既是真情流露,也是给阿诚一种刻骨的压力,你必须珍重自己,你的命不是你自己的,答应我的事,你必须做到,所以必须活着回来见我。

 

这段对白情感外露,但又毫无突兀之感,十分自然。其中“回来”和“上一句”看似仅为起承转合,但颇有点睛的效果,把明楼内心的急切和忧心如焚,刻画的淋漓尽致,让人无法不动容。阿诚最后一句“知道了”包含了千言万语,那是将郑重的承诺化为了最简单的语言。阿诚走后,明楼目送他的背影,眼神里全是担心和不舍,让人不自觉跟着泪流满面。

 

点评:不能没有你,就这么简单粗暴


评论(20)
热度(41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灰狼的宝贝兔 | Powered by LOFTER